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休班警獲發胡椒噴霧 利全天候止暴制亂

2019-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繼9月10日起向休班警員派發1萬支伸縮警棍後,警方昨日起向合資格休班警員派發胡椒噴劑,加上已配發的警棍,現時合資格獲配派裝備的休班警,將可同時攜帶胡椒噴劑和警棍兩種裝備。警方表示,加強休班警的裝備,是因應警方執法需要和局勢的變化,更有效利用警力,第一時間打擊「散兵游勇」暴徒的「快閃式」暴行和破壞,全天候和全方位止暴制亂,而休班警員使用胡椒噴劑指引應和執勤時一致。

新安排已獲警務處助理處長批准。警方指出,過去4個月,激進示威者的暴力進一步升級,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警方認為有需要為警務人員添置適當裝備,令人員在休班期間,如遇緊急情況,需要行使和執行警察職務時,可以更有效和直接地保護市民的安全。相關裝備的資料屬於行動部署的細節,詳情不宜公開。

據悉,由於近期暴徒「遍地開片」,數人一組或獨行「孤狼」或在任意地點和時間「快閃」逞暴,而休班警員身處的地點覆蓋面廣,在他們遇見暴行時可以立即進行拘捕行動,令警力的運用更有效,亦能第一時間將暴徒繩之以法。但近月的經驗顯示,每當休班警採取行動時,即被大批暴徒圍攻圖搶犯,警棍只能近距離擋格,配備胡椒噴劑可令休班警增加與暴徒間的安全距離,更易控制場面,同時也增加對個人的保護。

合資格攜帶胡椒噴劑的休班警,必須曾接受過相關訓練,使用後需向直屬上司匯報,分區指揮官亦會因應相關情況作出評估,並撰寫報告。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監警會關注有哪些休班警員可以攜帶胡椒噴劑,以及他們使用、保管胡椒噴劑的指引,是否與執勤時一致,使用後是否即時向上級匯報等,又認為休班警員「在可行的情況下」須出示委任證。若有警員涉濫用胡椒噴劑,公眾可向監警會投訴。

警方:遇襲先自衛合理

警方強調,休班警在使用這些警械時,也需在當刻條件許可下才出示委任證,如休班警制止暴徒時會第一時間表明身份,但現時暴徒往往「先出手」,若休班警在當刻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要首先選擇自衛,還會出示委任證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