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找藉口庇罪行 縱暴徒更妄為

2019-10-16

蔡維邦批大狀會對暴行沉默可恥 有「輿論領袖」卸責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黑色恐怖屢禁不止,有人甚至掛荂u專業」之名,不斷顛倒黑白包庇暴徒暴行。辭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日前在《南華早報》撰文強調,他無法認同公會面對暴徒暴行保持「可恥的沉默(shamefully silent)」。他批評,香港一些「輿論領袖」為暴徒的罪行找藉口,企圖將責任推卸給特區政府或其他政黨,只會令有關人等更膽大妄為,令市民面對更大傷害的風險,「沒有任何明智的人會認為持續的動盪會達至真正的民主。」暴徒對市民和財產的極端暴力行為不能原諒,必須毫不含糊地譴責暴徒及縱容暴力者。

蔡維邦去年曾任旺角暴亂中的被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辯護律師。他曾在庭上聲稱,就是因為他們這一輩「貪圖逸樂、推卸爭取民主的責任」,「其實今時今日鰜袢o生翵ヾA係我鬁eneration,包括我在內製造出鵅C」

由於有關的言論,他被煽暴派捧上「神^」,並於今年1月中大律師公會執委會補選中當選副主席,不料突然於上周去信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其他執委,宣佈辭任公會副主席職務。

蔡維邦日前在《南華早報》發表題為《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 has been shamefully silent on protester violence and those who support it》的文章,解釋自己辭任的原因時,狠批香港大律師公會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和撐暴者保持可恥的沉默。

他指出,自己在電視上看到「示威者」縱火燒銀行,破壞商店、餐廳、港鐵站,及襲擊政見不同者,任何稍為文明的人都會明白無差別暴力會帶來反效果,亦正正解釋為何刑事法反對暴力,並強調無論「示威者」的目標有多麼崇高,對市民和財產的極端暴力行為都不能再被原諒。

極端暴力行為不能原諒

蔡維邦批評公會的會員竟繼續為有關人等找藉口。他指出,當許多人拒絕遵守法律時,公共秩序就會迅速瓦解,不但影響市民,亦對香港經濟及自治帶來嚴重影響。

他直言,樂見年輕人有自己的政治理念,若經深入研究和重新思考,這一代年輕人或能成長為未來的領袖。不過,過去幾個月,許多年輕人放棄理性,取而代之的是野蠻、破壞行為,遠遠超出法律規定的反對,「到目前為止,他們有太多人犯下了嚴重的刑事罪行,包括騷亂,縱火,刑事破壞和嚴重的身體傷害。」

不認為動盪可達至民主

蔡維邦留意到,有不少「示威者」聲言已經做好入獄的心理準備,更被標籤為「義士」。他根據自己的從業經驗指,犯法行為並無值得「浪漫化」的地方,法院在審理騷亂案件時,會聚焦於受害者遭受的傷害和被告的破壞行為,最終被判有罪的人將面臨長期監禁。他認為,所有的痛苦和破壞行為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明智的人會認為持續的動盪會達至真正的民主。

蔡維邦強調,應該毫不含糊地譴責暴徒及縱容暴力的人,他們的行為構成嚴重犯罪,在任何文明社會都不能容忍,並批評香港一些為暴徒找藉口的「意見領袖」,企圖將責任推卸給特區政府或其他政黨。

他認為,即使政府在今次事件中處理不當,亦可能有跡象表明有一些警察在處理暴徒的過程中或過度使用武力,但他人的錯誤仍不能合理化自己的罪行,「我們的法律亦不會認同將報復作為辯護理由。」

大律師變盟友將更激進

蔡維邦說,當暴徒認為自己已經在大律師中找到盟友時,他們會更膽大妄為採取更激進的行動,從而提高其他市民受到更大傷害的風險。有見大律師公會的大部分成員卻一直沉默,自己的立場與公會分歧甚廣,因此決定離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