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多大狀函戴啟思 批「呼應示威者」

2019-10-16

香港大律師公會近日不斷替暴徒尋找遮羞布,更武斷「判定」警方「有罪」,多位大律師先後致函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質疑公會執委會採取的政治立場與「示威者」的心態「互相呼應」,更批評公會執委會單靠可能會被干預或剪接電視和錄像片段,就以逾千名成員的大律師公會名義對有爭議的社會議題發表言論,有可能會削弱公眾對專業公正形象的信心,甚至損害法治。

大律師公會在9月3日發聲明,聲稱近日「有證據」顯示「部分警員執法偏離以往標準,包括在太子港鐵站不合理以暴力對待市民」,又聲言只有成立一個獨立及全面的調查委員會,找出事實真相,才可「挽回社會對警隊的信心」。

黃汝榮:對警方極不公

退休裁判官、私人執業大律師黃汝榮就此致函予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批評公會在聲明中「譴責」警方在太子港鐵站「無差別」地襲擊市民,是僅憑各種不同的視頻片段而作出判斷,特別是譴責警方濫用權力的言論,對警方而言是極不公平的。他並不同意公會聲明中的言論,並認為聲明不能準確和公正地代表他的立場。

趙振寰:損警察合法性

執業大律師趙振寰亦發信予戴啟思,質疑公會採取的政治立場與「示威者」的心態「互相呼應」,是為暴亂者的過程提供「安慰」和「鼓勵」,又批評公會沒有真憑實據,僅憑某些視頻片段為由,就以公會的名義公開譴責警方,是過於武斷、未審先判,對警察的合法性造成了嚴重的損害。

李紹強:削信心損法治

律政司前副刑事檢控專員、現為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的李紹強亦致函戴啟思,指大律師公會並非政治專業團體,必須審慎和克制以遵守法治原則及精神,但公會僅依靠有可能會被干預或剪接電視和錄像片段,就以逾千名成員的大律師公會名義對有爭議的社會議題發表言論,有可能會削弱公眾對專業公正形象的信心,甚至損害法治。

法學基金:有政治偏見

另外,由法律界人士組成的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此前向大律師公會發出公開信,批評該會無視暴力事件的有力證據,包括無視暴徒多次投擲汽油彈、襲擊警員以至持不同意見及反對他們的行為的途人等違反《公安條例》、《侵害人身罪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的嚴重罪行,更存在不少事實錯誤,並質疑公會對政府及其執法機構的批評,是源於政治偏見而作出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