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最低工資研凍結? 委員會:密切關注經濟狀況

2019-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法定最低工資於今年5月由34.5元調升至37.5元,但香港經濟最近受暴力衝擊事件影響,前景變得不明朗,令人關注下次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時會否凍結。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昨日未有正面回應有關問題,僅稱本港社會狀況嚴峻,會密切關注經濟狀況,並稱制定最低工資水平會以數據為依歸,委員會審視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市場情況、競爭力和社會共融等經濟指標,「最低工資水平上落、橫行從來都無規定。」

「上落橫行從來都無規定」

王沛詩指出,最低工資自今年5月起由34.5元增至37.5元,升幅為8.7%,高於2017年5月至今年5月基本綜合物價指數累積升幅(即5.2%),以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累積升幅(5.9%),最低工資升幅「跑贏」通脹。

今年5月至7月數據顯示,最低工薪的全職僱員平均收入較2011年實施最低工資前累計上升60.7%,扣除通脹後升幅達21.6%;今年6月至8月的總就業人數較2011年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32萬人,八成為女性,約26萬人,失業率大致維持低水平,顯示相關工作具一定成效,同時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

目前,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對於有聲音要求一年一檢,王沛詩表示,若改為一年一檢,行政長官可提出要求或經立法會修改法例,但她認為現時至少兩年一檢,已十分緊貼市況。

飲食市道差 盼速回正軌

代表飲食業商界的委員陳永安表示,是次暴亂浪潮是「估唔到,預計唔到,唔知幾時完」。受事件影響,遊客減少,對晚上、星期六日的生意影響大,他希望社會盡快回復正軌。

代表工聯會的委員梁頌恩指出,不少旅遊、酒店、飲食、零售界從業員被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待情況有所好轉,再重新投入工作,工會亦會密切監察相關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