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設失業援助金 每月資助1.4萬元

2019-10-16
■工聯會促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援助失業者。■工聯會促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援助失業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力衝擊打擊香港經濟,政府早前雖然已委託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讓受暴亂影響而開工不足、被迫放無薪假,或失業人士進修,但工聯會質疑有關計劃未能迎合工友需要,要求政府進一步優化計劃,並期望今日公佈的施政報告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建議金額最高為每月14,000元,援助期最長為6個月,為受暴亂影響的工友提供即時援助,在失業浪潮下解決燃眉之急。

工聯會多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指持續多月的暴力衝擊打擊本港經濟,旅遊、百貨零售、酒店及飲食行業,不少工人已經承受失業及開工不足之苦,影響將在未來半年進一步浮現,情況可能比沙士時期更惡劣,促請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防止暴力不斷升級的同時,應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為失業工友提供即時援助。

受助者最長可領取6個月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表示,該會在上月底進行電話訪問,發現逾七成受訪者支持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建議政府可以將援助金的金額定為14,000元,失業者最長可以領取6個月。

針對僱員再培訓局早前已因應暴力衝擊對就業市場造成打擊而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工聯會認為計劃的津貼額過低,並認為計劃的課程安排以全日制為主,未能顧及在職者需要,建議政府按通脹將津貼金額加至每日300元,並調升上限至6,000元,同時為各行業增設部分時間制的短期課程,並將人手短缺的行業納入培訓課程選項,方便受影響市民日後考慮轉行。

倡以公務員位聘合約工

工聯會續指,政府現時聘用近萬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以及約5萬名外判服務合約僱員,並批評有關的做法引致「同工不同酬」,要求政府取消非公務員合約及政府外判服務合約,直接以公務員職位聘用相關人員,以改善就業質素,穩定民心,減低社會不穩定性。

另外,房屋問題困擾香港社會多年,工聯會強烈建議政府考慮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私人閒置的農地,以興建公營房屋,並繼續研究重置粉嶺高爾夫球場以收回土地建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