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播謠煽情煽暴 亂社區爭議席

2019-10-16
■煽暴政客屢借亂局抹黑警隊,播謠製造民怨,以圖在區選中獲利。圖為暴徒7月中於沙田新城市廣場襲警。 資料圖片■煽暴政客屢借亂局抹黑警隊,播謠製造民怨,以圖在區選中獲利。圖為暴徒7月中於沙田新城市廣場襲警。 資料圖片

政棍屢屈警「濫暴」 製民怨庇黑魔亂香港

持續逾4個多月的暴力事件,是香港從未有過的亂局。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與暴徒、暴力綑綁,不斷通過不同的途徑散播謠言、製造恐慌、樹立矛盾、渲染情緒的卑劣手段,正是暴力難以平息的重要原因。

除了吸納激進派的選票,通過破壞、滅聲,挑起社會不安;通過阻撓政府施政、抹黑警隊,製造民怨,煽暴派打茪洉F府、反建制的旗號,不斷顛倒是非,目的就是要普羅市民在這氛圍下將選票投給他們。因此,煽暴派中人紛紛公開發表煽動言論,為黑衣魔的惡行文過飾非。

他們的目的不在民生,而在區選。曾揚言不會與暴力割席的他們,眼見下月區選或被自己擁抱的暴力而影響,有人亂了陣腳,開始勸說黑衣魔「收兵」,有人繼續撐暴抽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部分有意參選區議會選舉的縱暴派政客在過去數月的煽暴劣跡,讓讀者了解這些人,都要為香港當下亂局負上的難以推卸的責任,一旦進入議會,勢令區區無寧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鄺俊宇 戲子賣慘 黃媒同暴

眼淚、演戲被襲、保護暴徒等破壞香港法治、煽動暴力、搞亂香港的手段,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賺夠眼球,黃媒《蘋果日報》更和他一唱一和為他大肆吹捧,將他捧上「神^」。日前,他趁勢除宣佈自己參與元朗北朗的區議會選舉,又組建鄺俊宇工作團隊,帶同其他五人一起參選,把亂港的成果榨乾榨淨,用到盡。

在連月有人因涉及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而不幸墮樓身亡時,在緊張的社會氛圍下,專業人士都呼籲不要再鼓吹情緒,希望各方冷靜。而鄺俊宇則不斷站在前方賣慘,竭盡全力渲染悲傷的情緒。

在暴動發生期間,鄺俊宇還和其他煽暴派政客時不時插科打諢阻礙前線警員執法,以顯示存在感,更為討好暴徒,當中鞍前馬後的鄺俊宇十分賣力。而當其在天水圍被人圍毆後,更是大肆宣揚,但其遇襲後的講法就與其《蘋果日報》當日上載的一段「真相」片存在出入、疑點重重。

曾形容一系列暴力活動「無大台」的鄺俊宇則蚢磞足陘F最賺風頭的「大台」,在煽動暴徒上前「出生入死」賣命之後,現在終於開始坐享紅利。

元朗北朗區還有民建聯譚煒霖參選。

岑子杰 勾結暴力 諉過暴責

在近月沒完沒了的暴力事件中,「民陣」扮演荂u大台」角色。在累積了足夠的政治資本後,「民陣」召集人、社民連常務委員岑子杰即宣佈會參加沙田瀝源區選舉。

聲稱自己「不會呼籲做違法的事」的岑子杰,曾多次煽動市民上街參與非法集會遊行,更公開和連登仔裡應外合,更承認「遊行重點係易散水,多民居,讓大家得到保障」。

他更承認在搞遊行集會時,要考慮方便暴徒在「搞完事」後可步行回家,以免打車增加被捕風險的所謂「遊行路線」,但卻將無辜的安危棄之不顧。這位煽動暴力的始作俑者之一,日前宣佈自己要參與區議會選舉。

身為近來煽暴派中重要一員的岑子杰,不但與暴力分子相互勾結,讓香港頻頻出現合法遊行後違法暴力的情況,又聲言「政府在挑釁年輕人」云云,更不斷釋放破壞法治的言論,包括非但拒譴責反對暴力,更指稱政府不應讓年輕人為犯法付出代價,更將警察執法演繹成暴徒「被打到頭破血流、骨折」云云,更將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的全部責任推諉給特區政府,讓年輕人心中的法制觀念逐步遭到破壞。

拒割席謀爭激進票

其後,大概是考慮到「民陣」在黑衣魔眼中聲名不佳,單靠激進票不夠穩陣,他在報名參選之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承認反修例行動「和理非」能力有限,令示威者的行為更激進,凡此種種,「民陣」「須負上責任」。不過,他此舉完全是為了兼收「和理非」的選票,而為免得失激進派,他在訪問中拒絕正面回應「民陣」與暴力切割的底線,完全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吸票策略。

同區還有黃宇翰參選。

連登仔 煽暴仇警 素人不素

在連月的暴力事件中,連登這一平台,擔任茯蛪穛梒援M煽動作用。許多人認為連登仔只是「普通」的香港激進青年,殊不知是當中搞起的癱瘓機場、衝擊港鐵、「7.27光復元朗」等暴亂的「中堅力量」,實際上是煽暴派的馬前卒,而隨蚍氻O一步步將逼近區選,有連登仔立馬搖身一變,以所謂「政治素人」的角色參與區選,乘亂分一杯羹,企圖為自己的煽暴、縱暴、參暴罪行「洗白」,甚至達到用選票從根本撼動政權的目的。

曾被媒體踢爆惟「自決派」立法議員朱凱Y馬首是瞻的連登仔林進、伍健偉、關俊笙,日前與另外兩位連登仔組成「天水連線」在天水圍五區出選。

消費死者抹黑警方

資料顯示,以「政治素人」出選的伍健偉曾在直播中承認自己是近期暴力「前線」的一員,日前更一度被捕。他曾利用被捕的身份,在facebook直播或貼文中不斷抹黑警方,鼓吹暴力,企圖挑起、煽動暴力。

伍健偉曾造謠有「義士」為抗爭逝去生命挑起極端暴力者的情緒,又散播有所謂不知名的「女手足」「失蹤」的謠言,批判有關警方的「fact checked」行為,宣稱大家害怕老屈警察,無非因為不關自己事。

他更暗示「和理非」沒有上前線掟磚,是「只顧茼菑v」而非「齊上齊落」,恐嚇所有沒有在「前線」參與暴力行為的人,不要「打壓批評挑剔任何抗爭行動」,「因為你沒有資格。」云云,企圖混淆是非,以此煽動市民同情、放鬆對暴力的警惕,甚至參與暴力。

報稱是圍棋老師的關俊笙亦頻頻利用網絡煽暴。他不僅曾煽動支持者參與8月12日機場的非法集會,在暴徒曾圍攻天水圍警署時,有一名穿短裙的滋事女分子被警方拘捕時走光,關俊笙則趁機大肆造謠聲言警員「侮辱」該少女,煽動仇警情緒。

曾經的「科大行動」成員、科大學生評議會委員、連登文宣谷核心成員林進則更在facebook挑撥警民關係,將因應安全因素而合理辦法的反對通知書,扭曲為「白色恐怖」、「打壓遊行權利」云云。

林進參選的瑞華,還有周永勤、黃子毅參選。關俊笙參選的富恩還有工聯會劉桂容參選。

梁翊婷 大話連篇 圖製恐慌

早前宣佈參選觀塘中心議席的民主黨中委梁翊婷,是引發早前太子甚至旺角出現混亂的其中一個始作俑者。針對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的謠言四起,其中梁翊婷就曾在網上聲稱「太子站死了6個人」、「是警察從後90度拗斷頸致死」、「醫護警察都知」、「發現條料好堅」云云。相關謠言被廣泛傳播,造成進一步的恐慌,更撕裂警民關係。

梁翊婷愚蠢的謊言不攻自破,連本應是「同陣線」的前街工成員王曉君都看不過眼,要求求證。但她非但拒絕認錯,更聲稱「沒有什麼需要澄清」、「真與假還重要嗎?不信任根植在心底,互相仇恨對方。我會相信我仇恨的人嗎?不會。」

她更揚言要「開啟全面假新聞」,哪怕以「沒有人相信真相」為代價,強詞奪理稱「這是世界的新常態」云云。

在日前警方的執法過程中,梁翊婷果然繼續散播仇恨、煽動暴力,非但不勸阻未成年人不要參與違法暴力事件,更顛倒黑白,將被捕的責任推至警察身上。

如此謊話連篇、不知悔改、顛倒黑白的人,日前宣佈要參與區議會選舉,不知街坊是否放心將自己的權益交由這樣一個人去爭取和保障。

許銳宇 擋警阻差 網播黑恐

近月曾因阻差辦公而被控的「沙田區政」成員、沙田區議員許銳宇,日前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防暴警血戰暴徒過程中,身穿與記者相似的反光衣為暴徒擋警阻差,因為涉「阻差辦公」而被捕。他在其個人facebook大肆宣傳自己被捕一事,聲稱這是「白色恐怖」,作為參加下月區選時爭取選票的「本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許銳宇的facebook發現,凡與暴徒「利益」相左的,他均予以譴責,除數次譴責依法維持治安的警察外,連因應暴力事件和乘客安全而無奈選擇關閉涉事站點的港鐵亦成為其攻擊的目標。

許銳宇不斷在facebook營造黑色恐怖,包括恐嚇市民稱「恐懼有朝一日,家人就在我眼前被『暴警』殘酷拘捕及侵犯」,造謠有人「受欺凌、受傷甚至已犧牲」,然後即自我宣傳,聲稱要靠爭取所謂「更公義的制度」,才能為有關人等及被捕者「取回自由及公道」。

許銳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更稱,警方在進行拘捕行動時,區議員可上前索取被捕者的資料,「確保他不會無故『被消失』」,明顯是要製造黑色恐怖,企圖令擔驚受怕的市民,以為他當選就可以「主持正義」,正是煽暴派在過去多次選舉中典型的「靠嚇」慣伎。

許銳宇參選的翠田區參選人還有林玉華。

黃之鋒 乞外裁港 撕裂社會

剛剛出獄不久的「港獨」分子、「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過去數月向美國祈求推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香港,更不斷在各種場合唱衰香港、煽動仇警、散佈謠言,企圖一方面藉助外國勢力為暴力撐腰,一方面繼續煽動年輕人上街,為符合其利益的亂港鋪路,以期最終在海怡西的區選中獲勝。

黃之鋒煽暴的罪行罄竹難書,包括過去數月不斷到外國與外國政客見面,更妖言惑眾稱香港近期局勢顯示香港正邁向「一國一制」,聲言特區政府「缺乏認受性」是當下問題的核心,更危言聳聽稱中央「派坦克車入城依然是不理智,但非不可能」云云,企圖藉此激起暴徒進一步的施暴心理。

為了煽暴,他更連死人都不放過。香港仔海怡半島對開海面日前發現浮屍,當晚即有人在網上貼文,將女事主被撈起時的照片,與10月1日參與示威被捕的黎詠琳的相片作對照,聲稱懷疑兩者為同一人,更聲言女事主是「被自殺」。黃之鋒乘機「抽水」,在facebook貼文表示,稱自己在該處住了十多年「從未聽聞同類事情」,情況實在「相當特殊」和「嚴重」,暗示事有蹊蹺,甚至「被自殺」屬實。

為止暴制亂,特區政府日前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黃之鋒則無視法律法規,在facebook自爆不僅參與非法遊行,更上載戴口罩的照片,公然挑戰法例,企圖製造「法不責眾」的效果,令更多人違反法律。

根據《區議會條例》規定,候選人必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將中央政府視為「敵人」的黃之鋒,政治主張為「港獨」,很可能因此被取消選舉資格。狡詐如他,在宣佈參選區議會選舉之時即倒打一耙,聲稱如若他被DQ「必然是中央干預」云云,其顛倒黑白唱衰「一國兩制」,無非是企圖進一步激發年輕人的恐懼情緒,從而達到煽動他們上街參與暴力的目的。

同區還有新民黨區議員陳家珮參選。

岑敖暉 大搞文宣 針對警方

「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助理、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是當年違法「佔中」學生頭目之一,在過去數月香港的連串非法暴力事件中,一直大搞文宣,肆意散播針對警方的謠言,目的就是為參加荃灣區海濱區議員選舉鋪路。

今年初,立法會九龍西舉行補選,盛傳為「Plan B」的岑敖暉在回覆傳媒查詢時承認持有美國護照。根據法例,循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均不能擁有外國國籍,故他最後亦無參選。不過,由於區議員並無此一限制,故他一直蠢蠢欲動。他投向朱凱Y後,一直跟從「主子」的環保,以及鄉郊路線,但關注度欠佳。

連月的暴亂,就為他提供了增加知名度、吸納選票的機會,頻頻在fb批評特區政府及警方,不但轉載諸多失實謠言,更寫長文為此加油添醋。

發佈未經證實言論圖煽學生

岑敖暉在其facebook不斷發佈未經證實的言論,包括「警局性侵確有其事」、「浮屍死於非命確有其事」等,又危言聳聽,聲稱「政權透過盧偉聰向香港人宣佈:(警察)開真槍殺人已經肯定會變成香港的常態。」更將矛頭指向大學,宣稱校長「不值被稱上為一個人」,學校「染上了鮮血」云云,企圖令學校、校長等在學生心中的地位坍塌,以此更進一步煽動部分學生作出不理智行為。

曾在國慶節翌日發表「沒有國慶,只有血海深仇」言論的岑敖暉,日前為了煽暴愈來愈沒有底線,甚至連子虛烏有的「死者報夢」內容都進行轉發宣揚,報夢內容包括「寫明遇害者名字為陳×琳」、「據報死者生前於19日失蹤,24日開始出現尋人啟事。而22日則是警方公佈於油塘對出海面發現赤裸浮屍的日期。」暗示有人「死於非命」云云,企圖煽動暴徒繼續破壞香港。

本月初,為止暴制亂,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岑敖暉即聲言「緊急法一旦無限制地得以落實,港人的人身安全及性命財產均受到重大威脅」,更為飲頭啖湯、爭曝光而即晚匆忙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以薄弱的理據申請臨時禁制令,一如所料被法官拒絕。不過,他已達成曝光的機會,可以作為區選的「本錢」之一了。

同區還有莫遠君和鄒秉恬參選。

余德寶 抽水庇暴 圖訛選票

被指善搞「賄民」政策的公民黨余德寶去年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透過義工向市民派發「愛心湯水贈老友記」和「月曆敬贈街坊」單張,涉嫌賄賂。早前宣佈參選區議會富柏選區的他,在今次區選中改變策略,開始利用最近數月的亂港事件在煽暴文宣上佔便宜,以訛選票。

余德寶在facebook中使用各種計謀煽動人心,包括聲稱「這一代的年青(輕)人食催淚彈長大、食橡膠子彈、食真槍實彈長大。面對強權,面對暴政,面對子彈,從不害怕和從不退縮,因為經過百多日的逆權運動,香港已退無可退。」

他不但營造「悲壯」的氛圍,更抬舉暴徒,宣稱自己「未必可以好像比我更年輕的弟弟妹妹般勇敢走在前線,未必可以好像他們堅強不怕防暴警察、不怕子彈」,最後再切入正題,聲言自己「可以用議員這身份在運動中監察和協調」,「跟進」早已真相大白的「太子831事件」云云。

余德寶的facebook緊跟近期的時事「抽水」,並為了討好暴徒,極力顛倒是非黑白,包括將警察執法拘捕暴徒,扭曲為「又拉女仔」,企圖以女生所謂「弱勢」的身份博得同情,在十一國慶節前一日及在facebook大玩激將法,「930上前線又唔敢、罷工罷課又唔敢、依(??)家連攝衫都唔敢,不如企返去中立人士。」

在有中學生涉嫌參與違法事件中彈後,他更散佈謠言、製造恐慌,聲稱要「提醒小朋友要小心,因為現在皇軍(即黑警)已經到了殺人為己任」云云,全然不顧真相、不理煽動仇警對市民個人、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為個人政治利益不斷營造特區政府、警察等皆是敵人,企圖製造「保護市民」的假象,以吸納激進選票,增加區選勝算。

同區還有陳德立參選。

葉錦龍 獨人出位 亂港謀私

曾在2015年中西區區議會石塘咀選區選舉中慘敗的「自決派」議員區諾軒助理、「西環飛躍動力」召集人葉錦龍日前宣佈要繼續參與該區選舉。而在最近數月的暴力事件中,他不斷發表偏激言論「博出位」,早前更因涉嫌襲警及刑事毀壞被拘捕。該人在facebook不斷製造謠言、釋放仇警言論,期盼以搞亂香港,讓自己坐享漁翁之利。

近數個月來,有許多關於警方的不實言論被流傳,葉錦龍就在當中扮演重要力量,其在facebook曾宣揚「警察意圖謀殺,政府合謀殺人」、「香港警察,對住市民心臟黎(薄^射」、「黑警想殺害香港人」等言論,企圖製造警民矛盾,破壞香港治安,為亂港勢力鋪路。

身為英皇校友的葉錦龍早前更煽動學生參與所謂「英皇之路」,組成在部分國家或地區代表「獨立」的人鏈「接學弟及校長返學」,以所謂「白色恐怖」恐嚇涉世未深的中學生,將他們亦捲入最近的政治風暴中,可見其為達一己政治目的,極為不擇手段。

同區還有陳財喜參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