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捐8500護脖撐警 市民暖意驅「黑寒」

2019-10-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上周日(10月13日)在觀塘遭黑衣魔陘M割頸的防暴警長,與死神擦身而過,經救治和手術後昨日出院,他在通訊群組向同袍報平安說:「我會好好療養,早日歸隊。」

挨刀「祥哥」盼早日歸隊

但黑衣狂魔對警員割頸施襲已對警員性命敲響警報,針對警員的防暴裝備對頸部保護不足,警方早前計劃採購一萬件「防割護脖」,惟黑衣魔隨時發起致命攻擊,警員保命刻不容緩,近日有熱心市民出錢出力,捐贈8,500套「防割護脖」給警隊。有分配到該裝備的警員指,「好似寒冬中送來一股暖流,反映市民不僅內心反對暴徒破壞社會安寧,更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遭黑衣魔割頸險死的43歲警長「祥哥」,傷及頸部靜脈及神經,在聯合醫院接受手術,其後再轉往私家醫院,經過一周的治療,昨日經醫生批准出院休養,但仍須繼續休養一段時間,完全康復之路仍非常漫長。

祥哥昨日透過whatsapp群組向同袍報平安:「好多謝大家鬺琩傷入院以來對我屪鬗腄A今日(昨日)醫生檢查完我龠侀掑妨寣A話我進展良好,我終於可以出院喇!鰜蛈V大家報個平安......大家唔使擔心,我會好好療養,早日歸隊。」祥哥又感謝替他做手術的醫生,以及兩間醫院的醫護悉心照顧,令他傷勢得到妥善處理。

不過,這宗割頸血案加上煽暴文宣煽動「一刀殺警」,防暴警的人身安全已亮起紅燈。據了解,警方管理層亦意識到危機,擬購萬件防割頸箍。

防割護脖高質 莊Sir讚好

但有熱心市民行動更快速,已發起募捐購買一批「防割護脖」,日前有警員拿到樣本時,表現雀躍,用利器測試,發現防護功能良好,連防暴大隊指揮官莊定賢總警司也大加讚許。

據了解,市民送贈總數約8,500套有防刺防割功能的「防割護脖」,近日已運送贈警隊,陸續分發到前線警員。有警員感謝有心人對他們的支持和愛錫,也反映市民肯定警隊過去4個多月對捍衛法治的貢獻。昨日繼續有網民響應支持警察的行動,查問購買和捐贈「防割護脖」的渠道。

據了解,警隊在接受社會捐贈時一向要遵守相關規例,以免有利益衝突。根據《警察通例》,警務人員不得以公職或私人身份,直接或間接索取或收受任何酬金、禮物、捐助或獎狀/紀念品,但根據《2010年接受利益(行政長官許可)公告》(該公告)獲得一般許可則除外。

在沒有取得該公告的一般許可下索取或接受利益,須根據《程序手冊》第六條至第三十二條,向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或警務處處長申請特別許可。 除非該公告或通例准許,否則警務人員不得接受任何人士或機構金錢上的恩惠。另《警察通例》亦列明,有關的主要單位指揮官在考慮申請時,應確保不會發生利益衝突(實際或可能出現的衝突),或不會對警隊及政府造成尷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