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DQ黃之鋒合法合理

2019-10-30
■黃之鋒在記者會上交代對被DQ的看法。 美聯社■黃之鋒在記者會上交代對被DQ的看法。 美聯社

選舉主任受死亡威嚇 政府應改善制度防「涉獨者」入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被選舉主任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黃之鋒及其他煽暴派即傾巢而出,惡毒攻擊選舉主任。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區議會是香港特區建制的一部分,身為區議員必須維護「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任何鼓吹「自決」或「港獨」等主張者均不符合參選資格,是次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是合法合理的。他們並關注到選舉主任此前懷疑受到恐嚇,部分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者成功「入閘」等,都反映特區政府有必要檢討現行的制度,並作出改善。

在宣佈有意參選時,黃之鋒已公然恐嚇會要求美國「制裁」DQ他的選舉主任。其後,他在提名期間接獲時任選舉主任馬周佩芬的信函,要求他解釋其「自決」時,就一再將馬周佩芬的相片擺上網「公審」並施壓,更曾踩上馬周佩芬的辦事處,企圖影響其決定。

黃事前「公審」兩主任

在選管會公告馬周佩芬因病休假、由蔡亮兼任選舉主任後,黃之鋒迅速印好蔡亮的相片,又公佈在不同媒體上「公審」,有傳言更指蔡亮曾收到涉及其個人及家人安全的恐嚇。最終,黃之鋒昨日被DQ。

他聲言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是「為求達成政治任務強行羅織罪名」,並要求選舉主任公開由律政司所提供的法律意見。

黃之鋒除聲稱將積極考慮提出選舉呈請外,更聲言「香港人要做的,就是繼續加強反抗力度,在街頭、議會、社區、國際等多條戰線,為這場『革命運動』注入無比的活力與鬥志」,又在昨晚「吹雞」到海怡西候選人抽籤場地搞事,但響應者不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所有從政者都應該清楚知道,維護「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是在香港擔任公職的必要條件。任何鼓吹或推動「自決」、「港獨」或「時代革命」等主張均違反基本法的規定,這條底線是十分清楚的,不容詭辯的餘地。

他提到,選舉主任此前收到死亡威嚇,而有其他鼓吹「自決」、「港獨」者成功「入閘」,令人擔憂會否有選舉主任在黑色恐怖下受到壓力。他認為這問題十分嚴重,更影響到香港的法治基石,故建議特區政府審視有關問題,以免再發生此前梁頌恆、游蕙禎等「港獨」分子入閘後發生的DQ事件,屆時將對香港制度造成更大衝擊。

葛珮帆:呼「革命」應DQ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強調,維護「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是作為香港特區區議會議員的最基本法律責任,黃之鋒鼓吹所謂「民主自決」,違反基本法、不符合參選條件而被選舉主任決定其選舉提名無效,是合理合法的。

雖然黃之鋒被DQ,但她指出,仍有眾多在選舉政綱中公然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願榮光歸香港」等「港獨」字句的參選人也能順利「入閘」,令不少人感到不滿。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絕不能含糊其辭,支持「港獨」、「自決」、「時代革命」者不應該容許參選。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區議會作為香港特區的諮詢架構,必須嚴格根據基本法及《區議會條例》組成,而所有鼓吹「自決」、「時代革命」及「港獨」等主張者,明顯已違反基本法,以至選舉條例的規定,故選舉主任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是合法、合理的。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無論是黃之鋒還是其黨友周庭鼓吹的所謂「自決」,均包括「香港獨立」作為「自決」的選項,並不符合基本法及《區議會條例》的相關規定,選舉主任亦已充分解釋了DQ黃之鋒的理據,絲毫沒有含糊之處。香港法治之區,倘有人不滿選舉主任的決定,應循法律途徑處理,而不是以各種卑劣的手段針對選舉主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