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徒又砸知專 圍堵辱罵高層

2019-10-30
■大批黑衣魔包圍並阻止救護車離開。■大批黑衣魔包圍並阻止救護車離開。

院長送院受阻句鐘 副院長遭恐嚇 騷亂7小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上月發生職訓局15歲學生陳彥霖浮屍自殺案,警方及死者母親均已表明死因無可疑,其所屬的調景嶺知專設計學院校舍更公開陳失蹤當日16條校園閉路電視片段釋疑,惟煽暴派仍不斷炒作造謠,脅迫知專順從他們的「被害妄想」。知專院長王麗蓮昨安排與學生對話期間,有黑衣蒙面暴徒竟施以圍堵脅迫,令其受驚落淚及不適,登上救護車後仍遭大批學生包圍近1小時阻止離開。副院長黃偉祖其後接手對話亦被圍堵恐嚇。其間,有暴徒再次肆意破壞校園設施,最終黃在脅迫下答應今日再交代事件。整場騷亂歷時長達7小時。

知專校舍本月中已曾遭暴徒大肆破壞致滿目瘡痍,需要停課多日封圍板待修。昨日上午,王麗蓮向學生發電郵邀請閉門對話,學生不滿「時間倉卒」並要求「公開對話」,鼓動群眾發起圍堵,有現場群眾質疑校方「未公開CCTV關鍵片段」,王否認有所隱瞞。

其後,突然有人要求王麗蓮支持被捕學生,並仿效早前「跪低」的中大校長段崇智發聲明「譴責警暴」。王斷言拒絕,隨即被大批身份不明的蒙面「學生」包圍及指罵。王一度受驚落淚,報稱不適需要送院。

救護車約下午2時許到場,王自行隨救護員步行上車檢查。據悉,現場救護員經檢查後,確認王心跳較快、情緒不穩需要送院,惟現場人群拒絕放行,更煽動群眾包圍救護車。其間,有人不斷拍打車廂,又以粗口指罵要求王落車「面對學生」,擾攘近1小時救護車始能離開現場。

黃偉祖其後接手與學生對話,開場不久已如交換人質般坦言自己是「(為了)換院長而坐鰜蛂v。被問到為何校方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中,於路人面孔位置打格,黃解釋這是顧及法理情三方面,認為做法已經是最公正,並強調校方已將閉路電視片段全數留底,以及強烈要求盡快召開死因庭,作為教育機構應相信司法制度,「佢](死因庭)先有最大權威去決定證據點處理。」

惟眾多黑衣蒙面人拒絕收貨,不斷脅迫黃偉祖立刻答應「公開更多片段」。黃解釋這需要顧及私隱及死者家屬感受等,有關決定非他一人可輕易作出,現階段只可收集意見供日後商討。

逼副院長埋牆 威脅「交片」

數名黑衣蒙面暴徒不滿黃偉祖未有乖乖依從要求,突然上前將其包圍至牆角,高聲要挾他「交片」,於脅迫下黃只得稱今日下午會再交代事件,期望學生給予時間。惟現場暴徒左一句:「我唔理你咩人落薄A我要CCTV!」右一句:「院長自己要親自落薄I我唔理佢有無×用都好!」黃解釋院長不適,未必可親身回應,即換來暴徒指罵:「M家唔係畀佢揀,係我]要!」

拆毀灑水系統驚動消防

暴徒其後「押解」黃偉祖往職員室聯絡校方,「命令」他在半小時內落實今日下午的安排。其間,有人四處破壞校園設施,包括在校內塗鴉,拆毀校園圍板,用木棍砸碎校門玻璃,又損3樓走廊灑水系統引致不斷灑水及消防鐘長鳴,一度驚動消防到場了解事件。至傍晚黃偉祖再次現身,承諾今日下午1時半在校交代事件,呼籲學生安全離去,現場群眾最終約晚上7時陸續散去。

梁振英批如中東恐怖分子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其後在fb發帖,坦言自己看了有關電視新聞的畫面後,「總覺得蒙面的黑衣人就是中東的恐怖分子,院長和副院長就是人質,恐怖分子將刀架在人質的頸上,逼人質對蚚飺Y讀出譴責這個那個的聲明。」

不少網民亦對此感到憤慨。「Chung Lancy」批評:「班人真無法無天,人]父母都不問你們憑什麼? 校方應該報警處理!」「Kasing Cheung」揶揄道:「平時又話救人緊要?今日立場唔同就白車都唔比(畀)過唔準(准)救人?」

「王龍福」感嘆:「由頭至尾呢班學生都唔會接受真相及事實, 最後開完會之後一定會張(將)學校設施打爛, 係爭在有冇掟汽油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