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預警:全年經濟恐負增長

2019-10-30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續推措施治標 籲同心制亂讓社會回復平靜方能治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6月以來的持續暴力衝擊行為,令香港各行各業都遭受了嚴重打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倘明日公佈的香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相對第二季度增長出現負數,即表示本港經濟已出現了技術性衰退,甚至全年都有可能出現負增長,情況非常嚴峻。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並預告將會繼續推出紓困措施。不過,這只是治標的工作,她呼籲全社會共同努力止暴制亂,讓香港回復平靜,才能從根本上讓香港經濟走出困局。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今年8月中公佈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2019年第二季按年僅輕微增長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擴張1.3%後,在第二季下跌0.4%。政府經濟顧問當時形容,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

情況嚴峻 或技術性衰退

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將於明日公佈,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若第三季相對第二季度增長出現負數,連同第二季的負數,即反映本港經濟已出現了技術性衰退,甚至全年都有可能出現負增長,即未能達到已經調低的0%至1%的正面增長,情況非常嚴峻。

籲立會速批200億撥款救急

她指出,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不會等到財政預算案才公佈紓緩措施。8月至10月,特區政府每月都公佈了「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目前總投入的額外撥款已超過200億元,但原本預算案中沒有預留這些款項,需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才能落實。

立法會在本月16日已經復會,林鄭月娥呼籲立法會各黨派議員都以社會和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快讓財務委員會或工務小組委員會回復正常運作,審議政府提出的大量撥款申請。

她續說,財委會已經批准了一個重大基建項目,希望這一勢頭能持續下去,讓政府在建造界、運輸物流界、旅遊界的紓困工作都能夠順利開展。

林鄭月娥指出,業界對有針對性的紓困措施有正面反應,並希望特區政府做得更多、更好,特區政府對此完全理解,並將一如既往地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聆聽其反應意見和情況,盡量動用政府資源來回應,並承諾不會只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就停止。

不過,她強調,「撐企業、保就業」只是治標的工作,要治本,就必須盡快遏止暴力,讓香港回復平靜,如特區政府出台支持旅遊業的措施,包括補貼每間旅行社最高6萬元,令旅行社能降低收費、導遊能保住工作,但倘旅客因香港持續的亂局而選擇不來香港旅遊,則旅遊業就不會出現根本性的好轉。

盼各界挺政府警隊遏暴力

因此,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就是盡快停止暴力、回復平靜。

林鄭月娥再次懇請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支持警隊全力遏止暴力,不要再合理化少數暴徒的暴行,甚至為暴徒提供任何繼續在香港進行極端破壞行為的藉口。

她強調,在香港回復平靜後,特區政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將會推出提振香港經濟增長的措施,包括海外推廣、增強與內地連繫、增加香港的競爭力等,而特區政府內部已經啟動相關工作,「希望這一天(回復平靜)能更早到來,讓我們共同為香港的未來再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