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圖屈少族「反警」 南亞裔作家批借題煽暴

2019-10-30
■Nury Vittachi發文反駁煽暴派。 fb截圖■Nury Vittachi發文反駁煽暴派。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在剛過去的周日,黑衣魔假借上星期清真寺被誤中「染藍」,於尖沙咀一帶發起連串破壞,企圖挑起警方與少數族裔間的矛盾。前理工大學講師、居港的斯里蘭卡裔作家Nury Vittachi周一撰文,指事件只是煽暴派轉移視線,並強調「我們不是傻的(we're not dumb)」,少數族裔社群並沒有參與其中。他又指,一般示威者其實都已遠離暴徒,當日根本只是數百名暴徒以所謂「反暴」為名,公然縱火、破壞及行私刑。

「30萬人的穆斯林社群不會被騙」

黑衣魔在周末流竄破壞「常態化」,激進分子周日更以清真寺「染藍」為新的藉口發動暴亂。Nury Vittachi周一於個人fb發文,反駁煽暴派的論調。

他引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向外聲稱警方「攻擊」清真寺,但少數族裔群體都有看過當日水炮車的影片,知道水炮只是對準譚文豪及其他違法示威者,並批評譚文豪此舉是要轉移注意力,以包庇暴徒破壞民建聯地區辦公室的行為。雖然有傳媒對譚所言照單全收,「但30萬人的穆斯林社群並不會被欺騙。」

Nury Vittachi強調,少數族裔並沒有參與破壞行為,並對暴徒的暴行表示強烈反對及反感。對發起人擅自將印度教徒加入示威者名單中,Nury Vittachi強調,10萬人的印度社群亦是聰明人,並不支持暴力,故不會選擇參與其中,又直言他們正準備慶祝「排燈節」,「雖會燃點蠟燭,但不會焚燒港鐵站。」

他續說,不單少數族裔遠離暴行,其餘約1萬名「和理非」,包括他忠實支持示威的友人當日亦遠離尖沙咀,整晚暴亂一直只是900名極端暴徒所為。這些人以「反暴」之名肆意焚燒警署、破壞Starbucks、於旺角站縱火、毆打說普通話人士,又用錘子攻擊拍照者的頭部。

Nury Vittachi強調,社會應該要向暴徒表明,不能通過打人來譴責暴力,不能通過暴動來要求別人停止稱呼你為「暴徒」,不能口說「言論自由」卻將不認同自己的人滅聲,不能透過破壞自己的城市爭取管治權,更不可在暴徒意圖燒死警察時,反過來譴責警察執法嚴厲,「這些道理簡單易懂,如有所謂『泛民』中人有勇氣說出這些話,香港便有機會回到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