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生會「畀彈藥」 煽戴罩擾畢業禮

2019-10-30
■理大學生會竟提供口罩、絲帶,煽動騎劫畢業典禮。 理大學生會fb截圖■理大學生會竟提供口罩、絲帶,煽動騎劫畢業典禮。 理大學生會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大學學生會不學無術,日日記掛所謂「政治抗爭」,勢要令校園永無安寧。周日的理工大學畢業禮,有畢業生上台時刻意戴上口罩作「政治騷」,校長滕錦光即拒絕與該等對莊嚴典禮毫不尊重的學生握手。

理大學生會就借機搞事,公然煽動畢業生騎劫其他場次的典禮作政治表態,更聲言已準備好白絲帶及黑口罩予出席者戴上,以「表達對校長無禮行為的不滿」云云。理大強調,不應把畢業禮當作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合,如有任何行動影響典禮進行,校方會請有關人等離場。

理大周日舉行的第二十五屆畢業禮,有兩名博士畢業生不聽校方勸喻,上台領取證書時戴口罩,大模廝樣地企圖騎劫畢業典禮作政治表態。滕錦光當時拒絕與二名學生握手,只作手勢示意她們離開台上。

理大學生會於昨日凌晨在fb發帖,隻字不提畢業禮應有的莊嚴與規矩,且相關學生無視校方提醒在先,反咬滕錦光拒絕握手的決定「無禮」,並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及遺憾」,更公然煽動全體畢業生在其他場次的典禮上繫上白色絲帶及戴上黑口罩以表不滿,又聲言該會已準備了白絲帶及黑口罩供眾人領取,企圖策動集體騎劫典禮行動。

學生會續稱,留意到有人發起在典禮進行期間戴上口罩並低頭「默哀」,聲稱會尊重並支持其他學生的自發行動,並稱希望各位「尊重不同畢業生表達訴求的方式及做法」云云,完全無視一群希望畢業禮能安靜、和平地進行的學生,更企圖藉「供貨」免費派絲帶口罩等行徑,向這群學生及校方施壓。

網民揶揄應退學表不滿

不少網民紛紛以「激進建議」曲線嘲笑學生會的行徑。「Man Man」指,「咁憤怒就索性唔好畢業以表達不滿啦!」

「Ken Cheung」指,「退學係最有效的表達政治立場方式,無人讀書就會殺校。」「AY WG 」說,「作為理大畢業生,支持同學吾(唔)出席畢業典禮,留返個畢業典禮給正常既(鵅^學生。」

「Eva Wu」則苦口婆心勸道:「請大家把心志放回原軌, 看如何創新,發展和建設社會, 回饋社會!雖然無聊的抗爭比較隨心和容易,但這是損人不利己的事,還請大家放下屠刀好!」

校方:會請擾序者離場

理大發言人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畢業禮是莊嚴而隆重的場合,校方期望畢業生遵守大會禮儀,在上台時不應戴口罩;倘有同學抱恙,亦請在上台時暫時除掉口罩。

校方強調,畢業禮是莊嚴儀式,也是畢業生的重要日子,期望參與者都尊重畢業生和其他出席者的權利,不應把畢業禮當作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合,也不應因為個人政治觀點而擾亂畢業禮。如有任何行動影響典禮的莊嚴或運作,校方會請有關人等離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