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甘肅工匠巧手剪出《古絲綢之路全圖》

2019-11-05
■甘肅定西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付忠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甘肅定西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付忠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今年56歲的付忠民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甘肅定西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不久前他創作的定西剪紙長卷--《古絲綢之路全圖》,即將捐贈故宮博物院永久性收藏。

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付忠民的剪紙展館看到,面積不大的展館中,牆面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剪紙作品,足有200餘幅,而《古絲綢之路全圖》則鋪在地上,很是顯眼。付忠民說,這幅作品長23.38米、寬0.52米,再現綿延6,440公里,橫貫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絲綢之路古道全貌,一城一景,各具風采。作品起首長安,經咸陽、蘭州、敦煌、中亞、伊朗、敘利亞到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

付忠民介紹,在創作這幅作品時,他查閱了很多歷史資料,也請教了很多專家學者,國內的一些城市他也會實地去考察,而國外的城市,由於時間和資金問題他只能通過相關視頻和書籍進行學習和研究。其間,他每天用十幾個小時來進行創作,最終,經過兩個多月夜以繼日構思創作,終於順利完成這幅作品。

受祖母影響,付忠民自幼喜歡剪紙,又繼承了父親精細的木工技藝,長大後將做木工所賺的錢全部用於學習鑽研剪紙技藝,並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作品分為民俗、農耕、文創等5個系列200餘種類。他創作的剪紙作品獲得省內外很多獎項,其中《嬰戲圖》獲「輝發杯」全國剪紙藝術大展銀獎和特殊貢獻獎,《中國夢-樂》被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永久性收藏。

付忠民說,目前他也在當地一些中小學校進行剪紙授課,希望能用剪紙留住這些民俗記憶,不斷傳承和創新中國經典非遺文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俊海 甘肅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