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阻止「去中國化」要從教育做起

2019-11-07

馬駿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四年前接受報章專訪時曾指出,當香港若「去中國化」,年輕人就不知國家歷史、文化和傳統,最終變成為「無根的一代」(見《港青若「去中國化」 將淪為「無根一代」》一文)!筆者當時認為,香港未必去到這個地步,覺得范太言重了。

但是,看到今日局勢,不禁嘆息,范太的預測開始應驗,更期望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行國民教育,鞏固香港年輕人的民族情感,增強國家意識,承擔振興國家民族的使命;另一方面,積極培養年輕人的正向人格,追求正義與善行,達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境界。可惜,事實並不樂觀。

六月至今,戴上面具的黑衣暴徒,每逢周末就不斷挑戰法治底線,一幕幕破壞社會設施、摧玼揮ヰ滷●滿A一再重演。每次暴力示威,都見到暴徒拿茩^、美國旗,搖旗吶喊,乞求西方來「拯救」他們。最令人側目的是,眾多漢奸一個又一個出國搬「救兵」「解放」香港。

反對派政客聯同黃之鋒、羅冠聰等人,認賊作父,多次到美國告「洋狀」,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美其名是為香港爭取民主人權,實際是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遏止中國崛起。到了近期,暴力運動演變成「逢中必砸」,集中破壞、焚燒中資銀行、店舖,「去中國化」越來越肆無忌憚。

上述情況反映,本港近十年推行所謂的國民教育是失敗的。政府每年投入過億元推行國民教育,換來的卻是年輕人上街搞反中亂港違法抗爭。更令人擔憂的是,暴徒打出「香港獨立」的旗幟,透過各種「文宣」,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港獨」。

無可否認的是,「港獨」的苗頭已經萌生,政府必須審時度勢,實施更有效政策遏止「港獨」言行氾濫、荼毒更多年輕人。如果政府仍然採取一貫政策,以為增加現時國民教育、交流的資源,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是本末倒置。因為,一來反對派繼續攻擊國民教育是「洗腦教育」,二來成效存疑。

政府應推行強制性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透過持續及有系統的課程,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對國家民族的態度,幫助他們養成良好品德和國民素質,增加對國家、民族的身份認同和歸屬感。

另外,教育局應盡快將中國歷史科列為必修科,培養學生的中國歷史觀,加強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