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暴力事件頻仍 區選還公平嗎?

2019-11-11

張 樂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遇襲,所幸的是何議員反應迅速,沒有生命危險,否則暴徒的利刀刺深幾寸,後果不堪設想。何議員的遇襲已經不是單一事件,隨荌狦雪|選舉臨近,暴徒多次對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進行不同程度的破壞,有「淋紅油」、打爛玻璃、甚至入屋盜竊,將藏有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偷走。更過分的是,暴徒向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和梁美芬的辦事處投擲汽油彈縱火,損毀嚴重。

建制派的選舉工程受到暴力的嚴重威脅,不少議員及地區幹事被滋擾及圍堵,未能正常與街坊接觸,參選人和助選團隊擔心不能在公平、公正和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正常的拉票活動。

但令人氣憤的是,反對派政客認為針對建制派的暴力,即使有人行刺何君堯都只是「個別事件」,不能暫停兩星期後的區議會選舉。朱凱Y回應何君堯遇襲事件聲稱:「民主選舉的核心作用,在於以公認的制度體現民意,實現權力的和平轉移」。敢問朱凱Y,襲擊、縱火是不是在西方民主選舉經常出現的?建制派、反對派存在「不對稱」的選舉情況,建制派候選人如何將政綱向選民表達?如果未能以正常途徑表達政綱、理念,又如何以公認的制度體現民意,實現公平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