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勉勵和鞭策特區政府止暴懲暴

2019-11-08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表達了中央對特首的高度信任,對特首和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習主席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繼習主席會見林鄭之後,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會見林鄭時,重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特別強調這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中央領導人高度信任林鄭,充分肯定林鄭管治班子的工作,是勉勵,更是鞭策。以特區政府的實力,以香港警隊的訓練有素,再加上有中央作後盾,不可能平息不到幾千名暴徒的暴亂。中央領導人敦促止暴,而且要求堅定不移懲暴,就是勉勵林鄭帶領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行政立法司法各盡其職

暴亂曠日持久,一個重要因素是特區政府各部門未盡全力,亦未採取一切法律方式平暴。行政、立法、司法三部門,構成特區政府的管治框架,本應在止暴制亂中各司其職,但實況不盡理想。

在行政方面,政府作為香港的管治者,17萬公務員是維護香港法治安定的中堅力量,不能靠警隊孤軍作戰,政府部門應作出更大擔當,全方位支持配合警隊執法,更有力更有效打擊暴力。不少政府部門在止暴制亂中彷彿置身事外,引起不少批評。散播謠言、煽惑人心的「連儂牆」遍地開花,食環署出手清理責無旁貸,不能視若無睹。政府各部門必須上下同心,立場一致,依法運用好一切手段打擊暴力,減輕警方執法的壓力,彰顯與警隊共同進退,才能有效遏止違法暴力。

在立法方面,建制派議員應更加旗幟鮮明止暴制亂,維護立法會正常運作,反對煽暴派議員騎劫議會。政府公佈以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40名建制派議員發出新聞稿,表示支持政府採用有效止暴制亂的手段,協助警方執法,以便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建制派議員仍佔議會多數,在揭露和反對「泛暴派」議員騎劫議會、煽動暴亂方面,可發揮更積極作用。

迄今未有暴徒判囚

司法機關處理暴亂的表現也不盡理想。警方逮捕了逾3,000名暴徒,暴徒不僅絕大多數獲得保釋,迄今更無一人被判囚。這些被捕暴徒,經過落案程序後又重歸暴動前線,正因為如此,蒙面黑衣暴徒才會肆無忌憚。有高等法院的法官參與反對修例遊行及聯署,令人質疑能否審理修例風波的案件。中央要求行政、司法和立法機關共同努力止暴制亂,三部門應合作共赴港難。2011年英國處理暴動事件時,當地司法部門成立24小時特別法庭以加快審理案件,本港司法機關應加以借鑒。

中央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社會當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這是一針見血,切中肯綮,值得特區行政、立法、司法部門深思和改進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習近平主席接見她時給予她和特區政府信任和支持,令她更加堅定止暴制亂決心。她和特區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守法治,以最大決心盡快止暴制亂,令香港恢復平靜,重新出發。廣大市民期望特首和特區政府不負中央重託,堅定不移止暴懲暴。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接下來全社會必須齊心抗暴,香港才能夠盡快恢復秩序,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