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朝美戰略博弈面臨重大關口

2019-11-08

李敦球 曲阜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

從特朗普上台之初到現在,可以把朝美關係的歷程歸結為一波四折,2017年的特徵是危險,2018年表現為緩和,2019年上半年則為維持,2019年下半年面臨新的挑戰。朝美之間當前這種不進不退、不死不活的狀態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被打破。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元旦的新年賀詞和在4月12日最高人民會議作報告時都表示今年年底是朝美談判的最後期限。朝中社10月29日報道稱,朝鮮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日前表示,半島局勢正處於重大關口,只有美國撤回對朝敵對政策,韓國積極走民族互助道路,無核化才能真正取得進展。

朝美博弈難有進展

此前,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官和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委員長金英哲分別於10月24日和10月27日發表談話,敦促美國今年年底前拿出新方案參與朝美對話。朝美關係似乎即將進入一個關鍵的節點,恐怕美國再難以虛與委蛇。否則,朝美關係和半島局勢將會面臨嚴峻的考驗。

客觀地說,為了不使雙邊關係倒退,朝美雙方都有所克制和讓步,美韓方面從2018年以來對傳統的聯合軍事演習進行了適當的改版,降低了演習規模和烈度,減輕對朝鮮的刺激,但聯合軍演並沒有終止,仍然在進行,對此朝鮮多次提出抗議。同樣,朝鮮方面從2018年以來完全停止了核武試驗和洲際導彈試射,但也進行了短程導彈和大口徑火炮的試射,據統計,截至10月31日,朝鮮今年以來共進行了12次此類試射活動。顯然,朝美雙方至少雙邊最高領導人還是希望兩國能夠打破僵局並向好的方向發展。

然而,朝美雙邊技術磋商和會談總是難以取得進展,主要原因還是戰略信任和戰略決策問題,美國方面基本上是堅持原有的原則立場,不作讓步,想迫使朝鮮按照美國的意願棄核,而在朝美關係正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保障朝鮮安全和解除對朝制裁等方面遲遲不肯拿出具體方案和實際行動。

事實上,朝美正在進行一場嚴酷的戰略博弈,不排除美國的計劃是試圖維持雙邊關係不好不壞的現狀,在嚴厲的制裁中拖垮朝鮮。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肯定又是一個戰略誤判,因為當前朝鮮的處境根本不是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況且朝鮮的戰略力量已今非昔比了。

眾所周知,特朗普與金正恩個人之間的關係是不錯的,這正是目前維持朝美關係不破裂有力的紐帶。特朗普同前任相比,更加靈活,更加務實,也不那麼敵視朝鮮。但是,在美國的對外政策上,似乎並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美國強大的鷹派勢力構成對特朗普的對朝政策上巨大的牽制和掣肘,這就大大增加了朝美關係不可控的風險性。

韓國發揮斡旋作用

儘管當前朝美關係和朝核問題仍處在機遇期,但是,特朗普和美國政府即將迎來一個艱難的抉擇,2019年年底即將到來,如果美國方面仍然不拿出誠意和有效的措施,現狀必將被打破。特別是2020年是美國的大選之年,朝美關係和半島局勢對美國將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對於朝鮮高官的上述對美喊話,美國方面目前還沒有應對,可見,美國如何面對年底這個重大的戰略關口,的確是一場不小的考驗。

在當前形勢下不能不提一下韓國。在朝美關係惡化時,韓國能夠發揮一定的斡旋的作用,但當朝美戰略博弈進入深水區時,韓國幾乎是一個旁觀者,韓國不具備說服美國或者朝鮮改變政策的實力和資本,希望韓國能夠擺正心態和位置。

特別是,在韓國存在一個戰略盲區,有不少人堅持認為,韓美同盟是韓國安全的保障。所以,維護韓美同盟應該優於發展朝韓關係。這是一個本末倒置的錯誤認知,韓國根本的安全保障應該是與朝鮮和解,並建立半島命運共同體,這才是韓國的根本出路。如果方向錯誤,無論韓美同盟多麼強大,半島都將長期處於動盪和危機之中。

韓國應該要搞明白,現代戰爭(包括核戰爭)輸贏已變得模糊,沒有贏家。未來韓國政府最大的考驗是如何擺脫國內外勢力的牽制,能否從根本上改善朝韓關係。

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力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美韓方面能否真正認清形勢,能否逾越年底的戰略關口,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