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對刺殺事件惺惺作態 圖收割暴力紅利

2019-11-08

楊正剛

何君堯遇刺全港震驚,更令人關注在恐怖暴力陰影下,區議會選舉能否安全公平進行。陳淑莊代表反對派慰問何君堯,還要求警方一視同仁地也調查反對派議員受傷事件;而朱凱Y在回應有關問題時聲稱,不接受襲擊事件,亦不認為要押後區議會選舉,他更以阿富汗、日本、美國等地並無因襲擊事件而放棄選舉作例證。反對派從不與暴徒割席,陳淑莊惺惺作態地「譴責」刺殺事件,朱凱Y混淆概念的表態,正正暴露反對派為收割暴力紅利,不惜自相矛盾、欺騙選民,所作所為都是為選舉利益計算。

修例風波中,儘管暴力持續升級,反對派一直沒有也不敢隻字批評,反而與暴徒稱兄道弟,為暴徒提供庇護,以博取暴徒好感,將暴徒美化為「勇士」、「義士」。最令人反胃的是,個別知名人士又再顛倒是非,替暴力行為合理化。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公然指「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法律學者戴耀廷之流更為「私了」行為尋找理論基礎,指在一些情況下「私了」是可以接受、不能太過政治潔癖云云,這較之「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用心更險惡、影響更惡劣。

如今眼見暴力失控,暴徒在光天化日行刺立法會議員、區選會候選人,反對派擔心盲撐暴力會有反效果,恐流失「和理非」的選票,陳淑莊代表反對派「譴責」刺殺事件顯然並非發於真心,更不可能會與暴力切割,誰都看得出不過是箍選票的權宜之計。過去5個月來,建制派人士以至普通市民被暴徒「私了」,被打得頭破血流,甚至被除褲羞辱,反對派視若無睹,從來沒有批評過暴徒半句,修例風波引發變本加厲暴力現象,根本就是反對派煽動、縱容、坐大而導致的,陳淑莊忽然「譴責」,虛偽至極。

暴力氾濫成災,已經全面蔓延至區選,針對建制派陣營的暴力惡行層出不窮,對選舉的公平公正安全構成重大威脅,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也是任何法治文明社會不能接受的,社會要求押後選舉的呼聲越來越強烈。

但是,反對派作為暴力的最大得益者,迫不及待收割在暴力加持下的選舉結果,自然拋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完成這場不公平、不公義的選舉。朱凱Y舉例指,阿富汗今年的總統選舉,雖然當地襲擊事件導致85人死亡,373人受傷,在塔利班公然恐嚇之下,選舉不僅無改期,且仍有200萬人投票;另外,美國及日本都有候選人在大選前遇刺,但當地均如期選舉。

朱凱Y舉的例子與香港目前的情況不僅不可比,而且根本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首先,這些襲擊例子,一是針對政府、針對社會的恐怖襲擊報復,一是針對單一候選人的暴力襲擊,是個別事件。

目前美國、英國正在或即將進入選舉期,即使政爭激烈、火花四射,有發生類似香港的暴力襲擊事件嗎?有某個政黨成為暴力專門攻擊的目標嗎?反對派一向以美英為師,為何不學人家尊重法治公平的民主選舉風氣?

至於阿富汗的例子就更不堪。阿富汗有選舉又如何,選舉換來了安全民主嗎?請朱凱Y和反對派回答這個簡單的問題。香港要向阿富汗學習民主選舉,說這樣的話,真不怕貽笑天下。只怕朱凱Y和反對派心目中,只要能勝選,香港淪為阿富汗也在所不惜。難怪有網民笑稱:「朱凱Y和黑衣暴徒等同塔利班。」

朱凱Y在訪問時指出,民主選舉的核心作用,在於以公認的制度體現民意,實現權力的和平轉移。這番話無疑圖窮匕現,兩個字:奪權。可是在暴力陰影籠罩下,香港的區選還能算是和平、還能發揮民主選舉的作用嗎?朱凱Y不要自欺欺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