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絕不容許暴行挑戰民主正義

2019-11-08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香港肆無忌憚的暴行開始從街頭蔓延到各個領域,連正在進行中的區議會選舉都受到衝擊。立法會議員、區議會屯門樂翠選區候選人何君堯在擺街站期間,竟被假扮支持者的暴徒借送花拔刀襲擊。連原本和平理性、服務市民的區議會選舉都遭到暴力的嚴峻挑戰,再次證明暴力企圖摧毀香港的法治、民主制度,摧毀香港的核心價值。事件必須引起特區政府和警方以及全港市民的高度重視,暴力正向香港的民主正義挑戰! 

事件發生在6日早上8時44分,網上片段顯示,一名男子手持一束花,主動走向何君堯,又與他握手並要求合照,然後突然從包中拔出一把刀,刺向何君堯胸口。何君堯頓時血染白衫,隨後被送往醫院。襲擊男子也被現場人士合力制服。

以暴行破壞選舉打擊建制力量

因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以及守護香港正義價值的決心,何君堯一直受到反對派的攻擊,從惡意誹謗到扒他親人的墳墓,何君堯堅持正義從不屈服。這次在區議會選舉的宣傳活動中遭遇攻擊,暴行不僅針對何君堯個人,也正正想打擊愛國愛港力量,以暴力破壞選舉。

事件引起香港社會一片嘩然。何君堯受襲並非個案,資料顯示,近日已有超過150個建制議員辦事處受到破壞,在地區擺設的街站遭到不同程度的滋擾,更多的建制候選人在網上被欺凌、抹黑,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嚇、騷擾乃至受襲等等,令人擔憂選舉中的正義力量正在不斷受到騷擾;候選人的安全正受到威脅;能否落實選舉公平、公正令人擔憂!

經過一場風波,本次區議會選舉對香港十分重要。議會選舉乃君子之爭,候選人通過理念和態度為市民服務,也反映民眾對居住社區美好生活的期待,完全有助於緩解香港當下的社會矛盾,讓原本無休止的爭議通過和平理性的選舉來解決。但是少數激進和暴力分子不願看到這一局面,不希望香港回歸和平理性,他們企圖將暴力延伸至社區,從根本上破壞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趁機撈取政治利益。惡行讓香港的民主根基陷入危境,令和平理性蕩然無存,實在令人不齒。

一場公平公正選舉對港最有利

保證選民能夠安全及「免於恐懼」地投票,是民主政治的最基本要求。平情而論,只要處於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選舉就能夠發揮優勝劣汰的功能,選出真心為地區服務的區議員。但當違法和暴力事件不斷發生,就會產生選舉不公,如果連選舉公平也保障不了,還談什麼爭取權利?持續的暴力對選舉制度和香港法治形成重大衝擊,這種環境下香港難言希望,更不會有未來。

可以看到,從暴力示威到選舉亂象,香港5個多月的暴亂和失序,正在向各個領域蔓延,這種暴力並不僅僅局限於行動上,更存在於言語上和網上的種種抹黑。暴徒在港九各區大肆破壞和將暴力帶到選舉,二者實際上並不孤立,都是擾亂香港黑雲中的一環,是暴亂的一部分,暴徒不斷轉移視線,目的就是使這場亂局持續地擴展開來、蔓延下去,甚至於形成更大的亂局、危局,這種跡象值得特區政府、警方和社會各界高度警惕。

對此,特區政府和警方必須設法制止任何針對選舉的暴力行為,警惕選舉中的各種違法行為,確保區議會選舉的合法公平,確保參選人的人身安全、讓競選活動能夠順利開展以及每名選民都能安全投票。只有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才是對香港最有利的。

受到暴行迫害的何君堯無畏無懼,在醫院發聲明強調「穩定勝於一切,我們要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回復安寧」。同樣,香港不會被暴徒擊垮,愛國愛港力量不會向暴行低頭。何君堯不會倒下,更多的香港人要站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