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內地選出25「最美的書」赴德參賽

2019-11-12
■25種圖書獲評2019年度「最美的書」。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25種圖書獲評2019年度「最美的書」。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2019年度「最美的書」(原「中國最美的書」)評選結果昨日在滬揭曉,共有25種圖書在來自全國各地106家出版社的342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本年度「最美的書」稱號,並將代表中國參加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2020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這將是飽含中國氣質的「最美的書」連續第17次在世界舞台上與各國同行的作品同場競艷。

翻開這25種「最美的書」,我們能在方寸中感受設計師的巧思,於毫釐上觸摸非凡者的匠心。以《漫長的告別》為例,宛若可以傾聽一位關於集郵者心聲的筆記本。全書設計緊扣郵票收集者文本故事的線索,延展出全書圖文敘述架構的特徵,從封面的造形、書口的形態,以及全書的基本色調,內頁郵票的配置,時代把握的分寸感都恰到好處。開篇部分的一枚郵票,也是該書珍藏的亮點。

內地曾兩摘金獎

多年來,「最美的書」活動致力於通過對參選書籍設計的整體性、書籍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書籍設計對於書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設計風格與手感的和諧統一,以及技術手段的運用等多方面的評審,挑選出既能與「世界最美的書」的評選要求相接軌,又能反映出中華文化的特質和精髓的佳作,讓中國文化「走出去」,積極弘揚中國文化自信。

十多年來,已有16批346種來自中國的「最美的書」亮相德國萊比錫,其中,有20種書籍獲得「世界最美的書」的獎項,更有兩次摘得金獎。■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