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首次人工拍到黃喉貂棲息畫面

2019-11-17

記者16日從青海省果洛州班瑪縣官方獲悉,日前,該縣攝影記者在班瑪縣燈塔鄉瑪可河流域科培村附近拍攝到三隻野生黃喉貂,這是人工首次在三江源核心區拍攝到的黃喉貂棲息畫面。

黃喉貂主要棲息於林區,係歐亞大陸上體形最大的貂屬成員,典型食肉獸,為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日前,我局記者在地處三江源核心區的燈塔鄉瑪可河流域科培村附近拍攝到三隻野生黃喉貂,這是人工首次在三江源核心區拍攝到的黃喉貂棲息畫面。此前都是紅外相機記錄。」班瑪縣文體旅遊廣電局副局長曹民鍇說,雖然畫面有些抖動,但十分珍貴,實屬不易。

據了解,黃喉貂戰鬥力強悍,也是陸生鼬科中唯一群居種,可以集成多達十幾隻的群體,像狼群一樣圍捕麝和鹿等小型有蹄類。

今年4月,該地區的紅外相機首次記錄到黃喉貂這一典型森林物種,係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黃喉貂活動影像,表明該區域動物係非常豐富。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三江源項目主任趙翔說,全球絕大部分貂類都局限在北方嚴寒地區,但黃喉貂廣佈於東南亞、喜馬拉雅南麓及中國秦嶺以南的森林,擅長爬樹,甚至可以捕獵猴子。該物種分佈區越過秦嶺後,僅延伸到中國長白山脈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闊葉林帶,此前在三江源尚屬首次記錄到該物種活動影像,填補了三江源區域黃喉貂影像資料記錄空白。

趙翔表示,三江源東段瑪可河林區是目前青海已知的有蹄類種類最為豐富之地,其中毛冠鹿、馬麝、中華鬣羚、斑羚數量眾多,種群呈現健康的狀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