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2019總結和回顧

2019-12-30

思 旋

送舊迎新,正是一年一度回顧與總結的時候。香港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中,無論經濟、民生、教育等各方面的發展可以說乏善可陳,令人深感遺憾。

自6月9日起至今,因「修例風波」而掀起的社會事件進而演變成暴力行為,致令香港百業蕭條,特別是旅遊酒店業、飲食業、房產業、零售業及金融業等等,早已進入寒冬了。失業人數大為增加,中外人士對香港的信心更大減。

就以聖誕新年的大節日來說,也大為失色,零售業好不起來,交通運輸特別是港鐵等常因暴力而受破壞,昔日熱鬧的商場一再被破壞。這些設施壞了後修整了又再被破壞,社會暴力行為一而再,再而三,無日無之,有完沒完。香港「東方之珠」的光輝已褪色了嗎?這難道真是香港在2019年的總結嗎?香港的競爭力、宜居指數,已不再令人羨慕了。

在無法無天違紀行為中,最令人痛心的是這些暴徒完全無視自己是中國人,沒有國家意識,沒有憲制觀念。據稱至今已有近7千人被捕了,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更且公開對國旗國歌作出不尊重行為,實在令人髮指。在疑似眾多的違法行為中,竟有年幼至11歲的少年學生和青年人,甚至有違法者把校園當成兵工廠等等,這次社會暴力行為,其中不少帶有強烈的「仇中仇警」的分子,實在令人痛心之至。難道這是香港的道德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出了問題嗎?

雖然社會動亂不止,然而以特首林鄭月娥勇敢剛直有擔當的精神領導下,大多數特區政府官員都是愛國愛港愛民的,特別令人佩服的是緊守工作崗位,嚴格止暴制亂,維護社會公眾安全利益的紀律部隊,其精神可嘉。只不過對於某些一小撮司法人員的公正程度,有所懷疑和批評。例如,警察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捕捉違法人士,惟司法程序卻是那麼緩慢不力,阻嚇作用不大。暴徒膽子愈來愈大,行為愈來愈猖狂,竟然動用了不少武力軍火,作為破壞工具之用。而更有不法分子居然利用警力用於制亂時大肆作打劫之行為。港人很驕傲地稱讚香港有一隊高效的紀律部隊,在逆境中不畏艱難去破案。

最近偵破社運組織「星火同盟」,揭露了「星火」洗黑錢等嚴重違法行為,某一程度打擊了這些有組織進行暴力行為的詭計,令市民對警方的魄力十分佩服。

正如中央外交部駐港特派專員謝鋒所稱:相信絕大多數香港青年是愛國愛港的。最近中央推薦香港5位公務員到聯合國,證明中央是非常關心和愛護香港優秀青年的。謝鋒表示,絕大多數香港青年秉承前輩的愛國愛港優良傳統,具有良好質素,違法施暴的只是一小撮青年。我們走到哪裡都是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