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關於動物的義不容辭

2019-12-30

狸美美

最近看到幾則關於動物的外國報道,忽然想到上列這樣一則標題。是的,這個標題下面的文章,也許是我們很多中國人現在還不熟悉的、不習慣的,還不會寫或寫不好的,但沒關係,我們可以思考,可以學習,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眾所周知,前不久在澳洲東部沿海地區發生了可怕的森林大火,據專家估計大約有2,000隻考拉(樹袋熊)已經葬身火海。「這太可怕了!」但是,在火災現場,每一隻被發現的瀕危考拉,都會受到最即時的救治。救護員通常會針對爪子和臉部燒傷進行緊急處理,然後再精心照料。逐漸地,受傷的考拉們都能完全恢復,也會被重新放回野外。義不容辭的是,醫院工作人員會根據每一隻受傷考拉被發現時的全球定位系統記錄,將牠們送回到同一地區,有時甚至是同一棵樹上。

還是前不久,美國的兩個地方分別出台了有關動物的「義不容辭」。其一是紐約出台了一個新的動物法典,內容包括限定馬車運營條件、禁止銷售在強行餵飼條件下獲取的脂肪肝--即法國名菜鵝肝等等;其二是華盛頓州審議批准了一項改善蛋雞生活條件的法案,規定蛋雞的生活條件必須滿足形形色色的「指標」,諸如土坑、棲架、產蛋箱,更要闢出地方供牠們盡情刨土、打滾兒。

還是在美國,再來說說動物中的一種--寵物,看看美國人是怎麼對牠們義不容辭的。首先得說,截至2019年,美國家庭已擁有超過4,200萬隻貓和6,300萬隻狗,大約相當於每兩家就有一戶養狗,每三家就有一戶養貓,這實在是個驚人的數字。

話說這其中有幾隻「網紅寵物」正風靡世界,吸粉無數,其中之一就是生活在印第安納州的「網紅小貓」莉爾.巴布。儘管牠的舌頭因基因異常總是吐在外面,但前不久在牠去世前,其臉書上的粉絲已多達300萬,在推特上的粉絲高達80多萬。「義不容辭」的是,在其生前,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對牠的基因組進行了排序,以確定哪些遺傳變異導致了牠可愛的畸形;而在其死後,美國善待動物組織在一條向這隻小貓致敬的推文上說︰「莉爾.巴布利用牠的明星地位,讓這個世界對動物來說變得更加美好......」

是的,任何人都不應該「把動物當成點綴或可有可無的所有物」,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而能溫柔地對待這些和我們長得不一樣的朋友,能平等地看待各種生命,才是人類可以為人的高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