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新科「黃議員」小心no zuo no die

2020-01-09

吳志隆 就是敢言副主席

新一年,非建制政治勢力領風騷的區議會陸續開鑼,開局氣氛充滿高度政治化與針對性:葵青區議會首次會議高唱具「港獨」意味的《願榮光歸香港》,元朗、油尖旺區議會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動議,西貢區議會設「反修例小組」等等......

凡事有度,適可而止

這種情況是筆者的意料中事,畢竟非建制力量在去年11月底的區議會選舉中取得破天荒的佳績,與過往大半年的高度政治化的社會氣氛密不可分。對於一批在這次選舉中意外勝選的素人議員來說,高度政治化的社會氣氛簡直就是「救命仙丹」,維持高政治氣氛才可以繼續凝聚社會支持度,為今年的立法會選戰爭取更大勝利。據筆者與個別非建制從政者的互動中了解到,他們是這樣預想未來的。

不過,選民是這樣想的嗎?筆者想起《論語》中的這段:「凡事有度,適可而止,過猶不及,物極必反」,即便是優點,過了頭也會壞事,愛護子女是美德,但過度的幫助卻可能是溺愛;即便是美德,過了頭也會顯得不美,講禮貌是美德,但過了度便可能被視為虛偽,只有恰到好處,才是完美。政治與民主,一樣的道理。

香港政制有兩級議會制度,立法會處理社會意識形態、公共開支等高政治性的議題。而區議會,根據《香港法例》第547章所規定,區議會是一個以社區為服務對象的諮詢組織,包括就有關地方行政區內的福利事宜、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地區公共工程和社區活動的公帑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在獲得撥款的情況下,承擔區內環境改善事務、康樂及文化活動促進事務,以及社區活動。

不作死就不會死

自有區議會以來,建制派與非建制派對民生政策、政治議題的把控上各具專擅。2003年非建制派大勝卻因為只叫政治口號尸位素餐,最終在後來的選舉中此消彼長,但到建制派獨領風騷的2015年,卻又因為過度迴避政治議題而招致大敗。一輪的此消彼長之後,說明選民的投票行為是由多種複雜的因素決定的,更說明政治、民生都是區議會選舉中不能迴避的因素,但孰輕孰重卻沒有定數。選舉前後的重大政治事件固然會影響選舉結果,但若以為維持那種強大的政治氣氛便可繼續維持高支持率,這恐怕是一廂情願。

觀察多個區議會的「起手勢」,刻意挑起政治議題凝聚焦點,是當前一批非建制政治人物的共同思維,在區議會層面刻意操作高政治性的話題以顯示自己的政治能量,諸如要求特首要去武漢「視察疫情」、要求警方承認「警暴」、為示威者默哀等等。

「凡事有度,適可而止」有個更潮流的說法,叫做「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會死),這句由內地網民們自創,英文與普通話拼音混雜的俚語,早在2014年就已火遍全球,更被美國俚語詞典Urban Dictionary收錄為當年的新詞。這句潮語幽默地說出一句真理:過度操作政治議題,終將為政治議題所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