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特朗普下令擊殺蘇萊馬尼 美國必失伊拉克?

2020-01-09

許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由駐伊拉克美軍派出武裝無人機,擊殺了伊朗「聖城旅」的將領蘇萊馬尼。就在該位伊朗軍事領袖魂歸故鄉之際,伊朗軍隊果然不食其言,以數十枚導彈、火箭,攻擊了美軍在伊拉克的基地。而在此前,特朗普就警告,已鎖定了伊朗起碼52處地點,作為對方一旦報復的轟炸目標。

一時間,不只中東戰端又起,美國之內朝野兩黨之間、白宮與五角大樓之間,也出現新暗湧。仍然由華府主導的環球大局,從其開局可見,2020年注定比去年更難消停。美國的綜合國力、尤其是軍力,仍執世界牛耳;然而,其相對優勢,已江河日下。世界大勢,就介乎於群雄並立到群雄並起之間。愈是如此,白宮以力壓人、而非服人的本能衝動就愈益強烈。

無論特朗普能否連任,自2020年始,超級大國與地區強國的碰撞,只會愈演愈烈。特朗普的個人因素,不能說完全不用考慮,但在此格局下,恐怕已屬次要。從小布什第二個任期始,美國外交、軍事、情報力量就有從伊拉克抽身之勢。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上任,相關動作的速度和幅度,只是在持續加大而已。

一方面,這與美國大力發展頁岩油、頁岩氣開採技術與產業相關,美國前所未見地得以擺脫對中東產油國的依賴;另一方面,美國也要騰出手來,在烏克蘭、波羅的海進一步壓制俄羅斯。

很明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東一線的抵抗,以及南下敘利亞,與伊朗聯手外線作戰,背後都有美國的因素,甚至可以說是奧巴馬的外交、國防戰略,造就了眼前從烏東經黑海、高加索到中東的「一線風景」。

回首小布什侵略伊拉克、摧毀薩達姆政權,終於先後為極端武裝和伊朗、俄羅斯打開了戰略空間。其實,早在「達伊莎」﹙DAESH,又被稱為「伊斯蘭國」﹚走向衰敗之前,同樣由什葉派主導的兩伊政權,就有越走越近之勢。亦因此,我們得以看到,為何在蘇萊馬尼被殺之後,伊拉克國會與總理立即要求美軍等西方部隊撤離。

然而,美國領導的聯軍及受其支持的當地部隊,不只失去了在敘利亞的優勢;與土耳其、庫爾德人的互動,歐美也兩面不討好,俄軍反而在敘利亞站穩了陣腳。

毋庸置疑,假如美、英、法等國軍隊,果真因為特朗普魯莽殺人,導致伊拉克全面倒向伊朗甚或俄國;那麼,從小布什到特朗普兩任共和黨總統的中東政策,真可謂全盤皆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