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不要讓區議會淪為反對派的政治舞台

2020-01-08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新一屆的區議員陸續履新及召開首次會議選舉正副主席,全港共有17個區議會由反對派議員控制,這些新當選的反對派區議員揚言,首次會議第一項議程,就是成立小組或委員會跟進「警暴」問題,據報道,多區區議會將成立地區監警會,利用區議會平台調查「警暴」云云。

眾所周知,基本法條文及區議會條例定明,區議會的性質只是地區諮詢架構,職責是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有別於立法會的職能。故此,區議會並沒有任何法定權力去行使調查權,這如何去履行調查「警暴」的職責?再說,「警暴」一詞只是反對派袒護黑衣暴徒為非作歹的片面之詞,反對派一直不肯和那些破壞社會秩序、任意打砸燒的黑衣暴徒割席,而將過去警方依法執行止暴制亂的工作誣陷為「警暴」,提出要解散警隊,無非是混淆和轉移公眾視線,借此達到癱瘓政府運作的目的。

針對警方在止暴制亂過程中的工作,早前政府已宣佈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動審視,包括自2019年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發生的公眾活動的有關事實和情況外,亦會延伸審視工作範圍至涵蓋7月2日後的「活動」,並就「須匯報投訴」個案進行所有會面及證據收集。也就是說,政府已有相關職權及具備能力的機構來調查警方,故不需區議會「越俎代庖」來進行調查警方工作。

這些新當選的反對派議員左一句調查「警暴」,右一句監察「警暴」,無非是出自於反對派的私心,因為他們知道大部分所謂「政治素人」有幸成為區議員完全是縱容黑衣人暴力、千方百計誣陷警方工作而得到的結果,當然希望用這種手法獲取更多的政治成果。再說,他們借今次政治亂世得以成功「上位」,完全沒有準備好服務市民之心,對區議員地區工作更一無所知,遑論如何推動地區改善民生事務工作,只能長期用這種操弄政治議題來遮蓋他們不會做地區工作的不足。

新當選的反對派上台後利用區議會作為政治舞台,借查所謂「警暴」的藉口,去獲取更多的政治利益,但他們所用的區議會資源都是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對此,政府必須加強監管區議會經費撥款的運用,作為地區選民的我們也要時刻監察反對派區議員的一舉一動,例如監察新一屆區議會是否依法(包括基本法及區議會條例)落實區議會職能,以及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有否濫權及不按程序辦事,最重要的是不容區議會淪為反對派的政治舞台,而失去區議會推動地區經濟、改善民生工作的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