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邀專業統計 揭教協集會報大數

2020-01-18
■梁振英質問,紅圈內的白色長條就是愛丁堡廣場,可以容納兩萬人﹖ 梁振英fb截圖■梁振英質問,紅圈內的白色長條就是愛丁堡廣場,可以容納兩萬人﹖ 梁振英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協早前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教師集會,聲稱有兩萬人參與。各界廣泛質疑教協報大數造假,教協副主席、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卻撰文死撐數字「真實可靠」。為進一步驗證真偽,前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已委託專業測量師用政府的測量圖量度,以真憑實據踢爆教協及葉建源的篤數大話,要求教協交代。

葉建源日前發表題為《兩萬教師出席集會 力抗白色恐怖》文章,稱「坊間指教協報大數實屬無理」,堅持教協1月3日在愛丁堡廣場舉辦的集會「有約2萬名參與者出席,令人動容」。

就此,梁振英昨日在fb發帖指,他邀請了專業測量師用政府的測量圖量度,清楚指出愛丁堡廣場面積是4,178.43平方米,並引述葉建源文中聲稱「當晚舉辦的是一場集會,不少參與者進入場地後會選擇適當位置坐下或佇立,參與者流動性較低」,「既然如此,當晚每平方米(即10.764平方呎)『坐下或佇立』至少4.79個人!!確實令人『動容』」。

因應葉建源形容當日「不少參與者更倒灌到愛丁堡廣場旁的郵政總局及附近通道」。梁振英引述有當值警察透露,當晚沒有因為人多溢出馬路而封路,相對兩萬人的集會規模,「郵政總局及附近通過道」的面積微不足道。

跟其他政團手法為「令人動容」

為正視聽,梁振英進一步找來一張航拍和幾張傳媒當晚拍的照片,供各界參考。他批評,教協明顯是跟隨其他政治團體的報大數手法,務求「令人動容」,但「政團和政客可以報大數,教師不可以」,「葉建源是教師嗎?」要求教協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