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監察新科議員:濫開委會博掠水 政界促DQ問題小組

2020-01-18
■左起:陳穎欣、夏泳迦。 短片截圖■左起:陳穎欣、夏泳迦。 短片截圖

大埔區議會早前成立所謂「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涉嫌違反《區議會條例》,民政專員、大埔區議會秘書長等5位公務員離席,建議再研究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但該區議會仍繼續強推,更選出正副主席。工聯會前深水鶧狦陪陳穎欣和南昌關愛社社區主任夏泳迦日前在YouTube頻道拍片分析,泛暴派之所以要成立諸多委員會,與他們想巧立名目姨毀琣傢騿A但民政專員離席僅能減少行政支援,建議其他政府部門配合,不出席相關會議,以至DQ問題工作小組、委員會,才能遏制泛暴派利用公帑搞「獨立」。

陳穎欣斥以公帑搞「獨」

陳穎欣和夏泳迦日前在YouTube頻道「Y2K Channel」分析大埔區議會成立所謂「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一事。陳穎欣指出,所謂委員會要管理大埔的「入境事務、成立邊境」,企圖用公帑搞「獨立」成立「大埔國」,同時檢討區議會和發展區議會的職能,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他們要「擴大區議會職能」都可以。夏泳迦批評,有關行為是在以權謀私,不排除泛暴派會巧立名目為自己加人工。

民政專員等因相關委員會涉嫌違反《區議會條例》而史無前例離席區議會,陳穎欣和夏泳迦認為有關做法是「好的開始」,但強調「僅僅是一個開始」。

她們分析,民政專員僅表示要研究相關委員會有無違法條例,但泛暴派不允許相關研究,立即選出正副主席,是因為相關人等的離席無法對泛暴派造成實質影響,而僅是不再對區議會提供行政支援。

她們認為,泛暴派成立諸多委員會的最終目的無非是想巧立名目拿撥款,因此要其他政府部門配合,同樣不出席相關委員會,拒絕撥款,甚至DQ有問題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

大埔區議會議員、「議會監察」成員胡綽謙、譚榮勳日前亦就是次事件透過facebook發短片回應。譚榮勳表示,區議會成立委員會或小組,都要有清晰的目標及符合區議會職能,但這次所謂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政制事務」是全港性議題,應該在立法會層面討論,而所謂「入境政策」亦與區議會職能無關,有關委員會「只是得啖笑,浪費公帑和時間」。

胡綽謙批泛暴派「雙標」

胡綽謙認為,這件事還看到反對派議員雙重標準:立法會內會停擺三個月,但泛暴派議員不斷用規程問題,要求內會法律顧問解釋,才肯選主席,但在大埔區議會,相關委員會的職能和範圍都尚未清晰,就竟然不斷粗暴強行選主席,「他們人少的時候就不斷濫用規程,要求解釋清楚再選主席,而當是大多數掌握權力的時候,就可以完全不理議事規則,不需要理會任何條例,而為所欲為,希望大家認清楚反對派真面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