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多公僕團體不滿調薪政治化

2020-01-18

泛暴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財委會期間,不斷在發言間企圖離間警隊和其他職系的公務員,企圖煽動情緒「爭取」他們分拆警隊薪酬調整作一獨立項目的圖謀。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在昨日財委會中就聲稱,特區政府「盲撐」警隊中的「害群之馬」,令很多盡責的公務員都「無辜受累」。不過,多個公務員團體此前均已表明,反對任何形式分拆處理調薪議案。

警隊是公務員一分子

多個公務員團體此前就薪酬調整問題去信公務員事務局。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在信中表明,反對以任何形式分拆處理調薪議案,並呼籲立法會議員體諒所有公務員過去一年在艱難環境下堅守崗位,盡快審議及通過議案。

政府人員協會則在信中指,現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涵蓋整體公務員,且已沿用多年,警務人員身為公務員隊伍的一分子,其薪酬調整不應分拆處理和表決。公務員都是勞工階層,與一般打工仔無異,不希望公務員調薪被政治化,甚至受拖延或影響,期望財委會加快審議並通過薪酬調整議案。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強調,公務員調薪是按既定機制進行,適用於全體公務員,多年來行之有效,應當尊重機制,絕不能將任何部門或職系排除於機制以外,為免進一步延誤公務員獲薪酬調整及追補薪金,並期望財委會盡快通過調薪建議。

紀律部隊評議會署任職方主席盧凱詩早前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按既有制度進行,包括參考私人市場作整體調整,不應按個別部門或職系的表現掛u。紀律部隊評議會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偏離現有安排,並強調公務員是大眾的一分子,對於民生有極大影響,希望財委會盡快通過公務員薪酬調整議案。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行之有效,泛暴派議員因為警員在過去6個月竭盡所能、盡忠職守保護市民生命財產而要求分開審議警隊薪酬調整,完全偏離制度,是「人治」,更擔心一旦抽出警隊薪酬調整,日後難保有議員不滿其他紀律部隊作出類似的決定。他期望經常將程序正義和遵循機制掛在口邊的議員,盡快返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