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泛暴派拖延撥款 公僕春節無薪加

2020-01-18
■ 市民團體早前請願,抗議泛暴派抹黑警隊,支持公務員加薪撥款。 資料圖片■ 市民團體早前請願,抗議泛暴派抹黑警隊,支持公務員加薪撥款。 資料圖片

抹黑警隊狂拉布 羅智光重申不分拆審議

泛暴派為削弱警方的執法力量,在修例風波不斷抹黑警隊,就連公務員調整薪酬也被他們「政治化」。立法會財會昨日繼續審議公務員加薪撥款,泛暴派不斷抹黑警隊「警暴」,妄稱特區政府「偏袒『警暴』」,更屢次爆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否認所謂「警暴」的指控,並重申審議加薪項目時不會將警隊分拆出公務員團隊。由於有泛暴派議員提出中止待續,導致公務員加薪撥款審議逾20小時仍未表決,意味全港公務員以至資助機構員工,在農曆新年前無法獲得加薪。■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多位泛暴派議員昨日藉財會繼續煽動仇警。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聲稱,特區政府「偏袒『警暴』」,其他公務員被捕就要被停職,「完全推翻無罪假定的原則」,但「違法」的警員就毋須停職,又抹黑羅智光「出賣」18萬公務員,「??家(個別公務員)隨時『落銅鑼灣食飯』都會被警察濫捕,你就停佢職,你係咪黐線謘H」

指對所有公務員一視同仁

羅智光在回應中強調,局方對所有公務員都一視同仁,就是必須依法辦事。被捕公務員被停職是從公眾利益出發,並重申所有公務員都要遵守法律,假如公眾有不滿,可按既定渠道跟進。

他強調,行會決定公務員加薪,不會考慮個別團體的表現,而是根據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政府財務狀況以及公務員士氣這6個因素來考慮整體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幅度,故審議加薪項目時不會將警隊分拆出公務員團隊。

鄭泳舜批指控無事實依據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譴責泛暴派所謂「警暴」的指控並沒有事實依據,「如果我們連這班如此努力的公務員也不守住、不斷指責的話,對他們是很不公平的」。

財委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會上表示,議員倘對警方有不滿,應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出。在是次會議中,議員的發言並非集中討論公務員加薪的問題,其間不斷提及所謂「警暴」,只是發表自己的政見,和公務員加薪無關。

他續說,連同早前花費10多小時處理程序問題,會議已共舉行約20小時,故決定「劃線」,只容許議員作最後一輪提問,希望盡快就撥款申請表決,在農曆年前為公務員帶來好消息。

蔣麗芸斥泛暴累死打工仔

為繼續拉布,民主黨議員許智葧ㄔX將相關議案中止待續,聲稱警隊等公務員已成為「害群之馬」,「拖垮市民對公務員團隊的信心。」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反對許智艉中謍暊簹滌岉部A並強調薪酬調整是按每年通貨膨脹而計,且有六成屬政府資助機構,包括教師、醫生、社工等等,並狠評泛暴派無良,中止動議讓打工仔「年尾流流無人工加」。

最後,有關的中止待續動議昨日未能完成表決,將待下一次財委會繼續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