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批泛暴區員如「土皇帝」

2020-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泛暴派區議員公然濫權,成立涉嫌有違《區議會條例》的委員會更向特區政府官員提出失實指控,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區議會條例》已規定了區議會的職能,身為區議會議員必須遵守,不能任意妄為,但泛暴派自恃在議會內人數多就肆意越權、濫權,所為有如「土皇帝」。

大埔區議會日前涉嫌違反《區議會條例》成立所謂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中西區區議會日前提出所謂「譴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動議,兩區民政事務專員及相關職員即時離席,泛暴派就倒打一耙,抹黑政府官員「未有保持政治中立」、「罔顧民生」云云。

陳克勤批罔顧法例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區議會受到《區議會條例》規管,而《條例》列明區議會屬諮詢組織,就地區事務向政府部門提供意見。雖然特區政府基於重視市民意見,在很多全港的重大政策也會聆聽區議會的意見,「但這不代表區議會可以任意妄為,視條例範圍如無物,更不應強迫官員協助、支持違法的行為。」

他強調,身為區議員更須守法,特區政府也應正視區議會頻繁出現的類似問題。

何啟明責黑暴滲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泛暴派區議員所提出的「訴求」已大幅超越法例的規定,公務員不為他們提供服務是理所當然的。

他續說,所有人都必須依法行事、尊重規則,而非恃勢凌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泛暴派贏得區議會議席,就罔顧法例規定、為所欲為,目的是將黑暴滲透議會以至地區,希望看清這些人的本質。

梁志祥斥扭曲職能

全國政協委員、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梁志祥表示,雖然區議會轄下可以成立事務委員會,令地區工作更為細緻,但職權範圍也受到區議會條例規管,必須依照《區議會條例》範圍,一旦超出範圍民政事務專員、區議會秘書處職員有責任提醒,議員就要立即糾正。

他批評,今屆區議會屢次發生越權事件,官員離場是承擔應有的責任,並狠批泛暴派區議員「惡人先告狀」所為猶如「土皇帝」,扭曲區議會職能,令人心痛。

馬逢國轟侮辱官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強調,即使是民選議員也必須守法,絕對不能將自己視為「土皇帝」,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他指出,區議會的運作受到《區議會條例》規管,區議員要在既定的條例下履行職務,不能視條例如無物,更不能打荂u議員」身份就任意侮辱官員,迫使他們依從不合理甚至違法的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