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二噁英無增加 中區荃灣呈降勢

2020-01-18
■二噁英的最大來源是露天焚燒垃圾。圖為去年暴徒在中大縱火。 資料圖片■二噁英的最大來源是露天焚燒垃圾。圖為去年暴徒在中大縱火。 資料圖片

黃錦星開Live對比新舊數據 踢爆泛暴派指控無根據

黑衣魔在過去7個多月在全港大肆破壞,警方在別無選擇下施放催淚彈平亂,泛暴派卻造謠稱催淚彈釋放致癌物質二噁英。事實上,一度遭黑衣魔佔據、警方須持續施放催淚彈的「重災區」─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其多份校園環境檢測報告都證實校內二噁英濃度遠低於安全標準,但昨日仍有被誤導的市民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社交平台直播中提出質疑。黃錦星引用環保署最新數據指出,去年每月各區錄得的二噁英數據,與往年大致相若,且呈下降趨勢,中西區及荃灣的數據更較前年回落。■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黃錦星昨日下午在社交平台做直播解答市民的提問。有市民關注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所引致的所謂二噁英問題。黃錦星表示,理解市民對催淚氣體中二噁英含量的關注,特區政府上周已公佈去年全年香港空氣中的二噁英濃度數據,顯示去年每月數據與過去數年情況相若,維持正常的季節變化。

他續說,二噁英指標會因為風向,在夏天時會較低,冬天時會較多,和過去5年比較有下降的趨勢,而翻查環保署二噁英濃度數據,中西區及荃灣去年全年平均數為0.018,比前年錄得的數據為低。

最大來源實為露天燒雜物

專家此前指出,並無證據證明催淚彈會釋出二噁英,反而二噁英的最大來源是露天焚燒垃圾。過去7個多月,暴徒火燒眾多商舖、汽車、垃圾等。環保署資料顯示,在施放催淚彈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水平並無出現異常,反而在個別日子,縱火事件令附近監測站錄得的懸浮粒子濃度高於正常水平兩倍,更持續數小時,顯示縱火活動對附近地區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理大分別在12月底及1月初先後披露校內環評報告,空氣樣本的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及常見於催淚彈成分的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耤]CS)全部遠低於安全標準。

兩大學報告符安全標準

另一個被暴徒佔據的校園中文大學,也發佈3批殘留物檢測結果報告,包括泥土樣本、空氣樣本,以及催淚氣體殘留物含量,結果全部符合安全標準,反映相關污染物在泥土和空氣樣本,及5種催淚氣體殘留物含量之數值,對健康的危害是微不足道。

連「駁火連場」的兩間大學校園都未發現空氣、泥土和水源受催淚彈污染,更遑論是其他地方,可見泛暴派指催淚彈釋出二噁英是無根據的指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