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法律界批政治凌駕民生

2020-01-18

泛暴派近期不斷在區議會越權行事,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泛暴派違反基本法、《區議會條例》相關規定,更沒有真誠履行區議員的應有職責,辜負選民的合理期望,破壞區議會的良好秩序及紀律,以政治凌駕民生,浪費公帑。為維護區議會的尊嚴,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

張國鈞批劣行越權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基本法中「區域組織」及《區議會條例》第六十一條已明確了區議會的職能,而近日多個被泛暴派把持的區議會只為宣洩一己政治立場、侮辱官員,其所作所為已完全超出了區議會的職權範圍。為維護區議會的尊嚴,特區政府應該嚴肅對待。

傅健慈促嚴肅跟進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批評,泛暴派區議員濫權、刻意破壞會議秩序,並不符合《區議會條例》第六十一條所規定的「區議會的職能」,沒有履行區議員的職責。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這些涉嫌違法違規的區議員,盡快恢復區議會的秩序。

黃國恩責亂搞一通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會的工作是服務社區,就地區事務提意見,並無實權管理地區事務,亦不能直接參與相關法例的制訂和執行,更無權批准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施政。新當選的泛暴派區議員,完全無視有關的法律規定,靠的是在區議會中贏得壓倒性的多數議席,硬要在區議會亂搞一通,「行使」區議會根本沒有的「權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