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韓國下調遊港警示 姚思榮:苗頭轉好

2020-01-18
■暴力衝擊重創旅遊零售等行業。圖為灣仔一間清貨結業店舖。 資料圖片■暴力衝擊重創旅遊零售等行業。圖為灣仔一間清貨結業店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修例風波觸發連串暴力衝擊,多個國家及地區一度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隨茩輕銂韙諤蓿梒鉡芤酋w,韓國下調對香港的旅遊警示,由原來的第二級「謹慎前往」下調至第一級「注意風險」,是首批調低香港旅遊警示的國家或地區。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形容,這是香港旅遊業轉好的苗頭,並期望陸續有其他國家或地區調低或解除對香港的警示。

韓國去年8月對香港發出第一級「注意風險」旅遊警示,其後在11月提升至第二級的「謹慎前往」級別。韓國外交部昨日表示,由於香港局勢轉趨平穩,針對香港的旅遊預警,由第二級「謹慎前往」下調至第一級「注意風險」。根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將繼續注視香港示威情況和治安形勢,適當時候調整對香港的預警級別。

韓國的旅遊警示級別分為4級,分別為「注意風險」、「謹慎前往」,以及第三級的「建議撤離」和最高的第四級「禁止旅行」級別。

去年12月旅客量跌逾半

截至去年底,全球有超過40個國家及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不少旅客因而對香港望而卻步。旅發局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訪港旅客數字逾5,590 萬人次,按年暴跌約910 萬人次,跌幅為14.2%,是2014 年以來最低。仔細分析去年上下半年的情況,可見去年上半年訪港旅客人次增幅凌厲,錄得13.9%增長,但6月爆發示威浪潮後,旅客數字逐月下挫,單是12月的訪港旅客人次就按年下跌51.5%。

姚思榮表示,香港局勢一直以來備受外界關注。自社會衝突事件發生以來,現在韓國調低旅遊警示級別有帶頭作用,雖然只是一個苗頭,仍未夠說服力,也能喚起其他國家或地區重新檢視香港情況,特區政府應主動與各國講述香港的現況,提高公信力。

促政府主動向外談實況

他期望近期暴力事件緩和的訊息能傳到內地及海外,令農曆新年旅客數字逐步回升。目前,大家未能預計市道會否好轉,需要統計農曆新年的旅客量跌幅有否收窄才能得出結論,但他相信農曆新年將至,市面的消費氣氛濃厚,加上香港情況比以往有好轉的跡象,暴力程度下降,相信能夠令旅客放心來港旅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