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暴力謠言徒令香港抗疫雪上加霜

2020-01-31

吳志隆 就是敢言副主席

大年初五(29日)本應開工大吉,不過凌晨五時許,天水圍警署被投擲汽油彈,至清晨七時許,港鐵大學站路軌被人縱火,東鐵谷C車需慢駛......

這種破壞在修例風波後的香港本已不算稀奇,但當香港社會正同心協力防控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時,社會中有人選擇用暴力和謠言來代替科學與人性,雖自言這是「為香港」,但誰都知道這只是他們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陰謀,是拿700萬香港市民的健康做賭注。

此次源起武漢的新型肺炎的隱藏性高、傳播性快,加上春運人流得以快速傳播,香港作為國際都市也不能倖免,與內地一樣面對巨大抗疫壓力, 這也讓矢志破壞「一國兩制」的不法分子找到政治操作的機會。

劇本仍是由網上散播假消息開始,指特首同意利用香港醫療系統協助國家分流處理疫情;再其次用實際的暴力破壞行為讓社會受到威脅,甚至威脅爆炸口岸、鐵路,甚至火燒粉嶺暉明h,特首林鄭月娥最終被迫放棄以該處作為檢疫設施的安排,令整體防疫進度受拖累;其三,發動正尋求加薪的醫護以罷工逼迫政府「封關」,這無疑是直接威脅港人生命健康利益來謀其私利。

暴徒聲言爭取最全面之「封關」也就是一刀切地將香港變成一座孤島,無疑,這是政治凌駕科學的別有用心,可以預見所引發的政治與經濟後遺症,將更甚於這場疫情。港大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重申,防疫政策只可基於科學,若滲入政治等其他考慮一定「出事」。

筆者認為,政府的抗疫舉措是一場平衡科學與政治的藝術,社會各界面對疫情都有不同訴求與情緒,可以充分表達,但絕不能以政治化操作甚至暴力手段來表達,利用脆弱的社會情緒更是可恥行為。政府的決策仍主要建基於科學和專家的意見,任何用暴力與謠言干擾抗疫的卑劣行為,筆者呼籲全社會應一起抵制,警方應嚴厲執法,嚴懲不貸。

疫情,對每個香港人的威脅是均等的,因此只有團結一致應付疫潮,社會上每個人都做好本分,才是香港走出困境的方法。香港當年抗擊沙士,靠的就是社會上下一心,各盡本分之餘也守望相助; 靠的就是與內地醫學界緊密溝通,及時交流情報與科研數據。當年沒有政治口號、沒有操作罷工、沒有歧視內地民眾、沒有造謠抹黑香港與內地關係,因為當時我們知道這些無助客觀討論問題。

今天,若我們不尋求科學解決方法,反而任由暴力與謊言來自亂陣腳,只會使疫情更容易失控,最終受害的是每一個香港人,包括施暴者、造謠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