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謹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古訓

2020-01-31

徐士傑 香港大學物理學教授

中國古語「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出自魏晉時期著名文學家和思想家傅玄所著的《口銘》一書,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古典名語。近兩千年之後的今天,重溫該經典名句,對於正確看待如今在武漢等中華大地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也有十分精準的科學意義。

儘管此次肆虐中華的新型冠狀病毒之源頭及中間宿主等尚沒有完全弄清楚,但有關研究的科學家均相當一致地認為,病毒來源於動物如蝙蝠等,再經中間宿主如其它動物如蛇類,再經人口入侵人類身體,應該是相當準確的科學理解。

當然,這個比十幾年前肆虐的「沙士」冠狀病毒還「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是經「人工」特殊基因培養或編輯過的病毒,還需要嚴謹的科學方法和其它技術方面的偵判,但其「悶聲不響」地主要侵害華人,且主要侵害人類五個主要器官之一的肺部,足以引起國人的高度警惕。

正如中共中央號召的那樣,堅決打贏這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總書記習近平還提出打贏這場戰「疫」的方針與路線,那就是「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並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因為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不管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和宿主為何物,但經人口而入侵人類肺部則是可確定的,這再次印證「病從口入」這一古老經典說法。既然是「病從口入」,那就一定要採取「防口入」之策,無論是救治病人的醫生、護士,還是已確診的病人,佩戴口罩是最起碼、最有效的防護手段。

鑒於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狡猾性以及高傳染性,未感染或已被感染但尚未發病的人群,佩戴口罩是最簡單而有效的「防口入」辦法。

未感染的健康人戴口罩,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確是循「病從口入」之道而可能致病的;已感染確診的人,或者已感染尚未發病的人群,佩戴口罩,則是因為「禍從口出」。

現在已知,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發生人傳人的主要方式是,病毒隨肺部排出物,如痰液等經人口而出,再傳給其他人的。

目前,中華大地包括香港在內的社會已經行動起來,人人佩戴口罩,「防口入」是戰勝此次冠狀病毒的最基本方法。

當然,如果華人能改掉亂吃野生動物的陳規陋習,杜絕隨地吐痰的不好行為,則對於華人乃至全人類的健康,尤其是肺部健康則功莫大焉。

善良的人們,請謹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良言古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