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排除政治干擾 打贏防疫戰

2020-01-3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就在農曆春節前夕,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很短時間就在全國擴散,連香港、澳門、台灣等地以及一些國家都有少量病例。國務院和疾控中心將這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定為一級突發衛生響應,並對武漢在內的湖北一些城市做出一定限行行為,確保把疫情控制在有限範圍,不在全國範圍爆發。

中國政府多次強調,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很多病毒機理屬於未知,對染病者做出一定限制,是為了爭取控制住「輸入、輸出、傳播途徑」,是控制傳染病蔓延最有效的辦法。同時,為了投入更多的醫療力量支持抗疫,全國數千名醫療工作者正在趕赴武漢和湖北,成建制的解放軍醫療官兵接到命令,迅速集結並開赴武漢重災區實施醫療救助。中國正面臨自2003年「非典」後又一場重大的公共衛生「戰役」。

中國政府「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的舉措,得到了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和很多國家的肯定。日本、韓國、俄羅斯等不少國家都向中國伸出援手,日本、韓國提出舉全國之力協助中國抗疫;俄羅斯兩家研究機構與中國合作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時間賽跑,力爭讓更多染病者能擺脫死亡威脅,盡快恢復健康。

全國老百姓都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自覺留家過年,不集會、不串門,替國家分憂。對此,有外國媒體評論認為,只有中國政府有能力克服此類傳染病快速蔓延,對中國政府的做法給予高度肯定。

但也有個別不懷好意的境外媒體大肆製造謠言,趁機發難抹黑中國政府,唯恐天下不亂。

有美國知名媒體指責,中國少數城市「限行」是「侵犯人權」;本港某媒體對解放軍協助武漢和湖北省抗疫顛倒黑白、說三道四;還有少數外媒惡意抹黑中國人,其無恥的言語令人髮指;有台灣島內醜惡的政客對大陸的疫情刻意抹黑,炒作搶購口罩議題製造恐慌。

這些媒體、政客、評論人歸根到底缺乏人性,口口聲聲講人權,實則以價值觀、意識形態蔑視、歧視人權,從骨子裡想搞亂中國,以人道之名行反人類之實。

這些媒體、政客、評論人企圖干擾中國政府抗疫,導致疫情徹底失控,但這些企圖必然徹底失敗。

人類發展的歷史就是與疾病不斷鬥爭的歷史,天花、瘧疾、鼠疫、伊波拉、非典等等,雖奪走了不少人的生命,但人類終究戰勝了惡疾。戰勝新型冠狀病毒只是時間問題,全球的有識之士、有良知之士都在共同努力對抗疫情,為早日戰勝疫情提供重要保證。

抗疫必然要發動群眾,打一場人民「抗疫戰」。中國政府全力抗疫,也是為全人類克服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災難提供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是中國為全人類健康作出巨大犧牲和巨大貢獻,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體現。

中央一聲令下,解放軍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戰。解放軍的使命就是保護人民安全,病毒肆虐、疫情嚴重,解放軍捨生忘死,投入抗疫戰是使命使然。例如汶川大地震,就有數以萬計的解放軍投身抗震救災。本港某些不懷好意的媒體,作出別有用心的瞎評論,讓港人和世人看透無良媒體的險惡用心。

疫情就是戰場,軍民合力才能形成強大戰鬥力,保護人民生命。中國的抗疫戰必然取得最終勝利。最後送給不安好心的媒體一句話,幾個碰壁蒼蠅,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罷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