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借疫情侮辱中國國旗行為可恥

2020-01-31

畢平鳴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抵達北京,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見,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交換意見。譚德塞表示世衛對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並願意根據中方的需要,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這本是處身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道,然而,丹麥的《日德蘭郵報》竟刊登了一幅諷刺漫畫,將中國國旗的五粒星改畫成五枚新型冠狀病毒圖案,同理心之泯滅實在匪夷所思,很難想像這個在人類發展指數名列前茅的國家,可以有人做出如此不文明的行為。現任丹麥總理梅特更以言論自由為藉口,拒絕就事件向中國道歉,明顯歪曲了言論自由的真正意義。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指出「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發表主張和意見」,但第19條同樣指出行使權利時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當中包括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確保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不受影響。丹麥《日德蘭郵報》的行為不但對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及死者是極不尊重,更甚者有可能會令其他國家人民對中國產生不必要的恐慌,擾亂公共秩序。貴為一國的總理在引用言論自由時沒可能無仔細閱讀相關條文內容,斷章取義只會是下三流政客常用的伎倆。

丹麥人選擇性地強調言論自由已非首次,當瘋牛症於1996年在英國肆虐時,為何沒有諷刺漫畫將英國國旗跟瘋牛扯上?去年麻疹肆虐美國23個州份時,何解沒有諷刺漫畫將美國國旗的50顆小星改為50粒小圓點?這種選擇性的言論自由豈非跟丹麥一直強調的平等精神背道而馳?抑或說穿了所謂言論自由是丹麥的傳統只是為了掩飾丹麥人的虛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丹麥在中世紀後期也飽經黑死病蹂躪,人口銳減20%,相信丹麥國民不會希望任何人把他們歷史最悠久的國旗開玩笑,將白色的十字架塗成黑色。現請丹麥總理率領國民為曾經侮辱別國人民的行徑鄭重道歉,否則再高的發展指數也只會受人鄙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