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城市畫報裸背封面

2020-04-03
■2001年周末畫報封面人物:香港設計師鄧達智、模特兒Rosa。作者供圖■2001年周末畫報封面人物:香港設計師鄧達智、模特兒Rosa。作者供圖

鄧達智

附圖為廣州南方報系旗下雙周刊雜誌2001年其中一期的封面;封面人物及專題以筆者及上世紀90年代本地曾經相當活躍,踏上公元2000年轉戰內地,後來成為南中國時裝舞台紅極一時的監製及導演曾慶雲(Rosa)。

曾經合作過的本地模特兒夥伴極多,互動比較密切,上世紀80年代開始:古嘉露、Erica、呂愛群。90年代:馬詩慧(Janet)、琦琦、Dakki、Lisa、Elsa、Hattie及來自新加坡的Ivy。1997年前後:曾慶雲、Rosemary、陳嘉蓉、Ana R.、楊崢......再下來已無真正的Model在本地冒起。

穿越不同時間,超越歲月限制,不斷延續合作;首推Janet、Rosa及Rosemary。

眼中的好Model沒有顏色與年齡規限,只有優秀與普通的分別,以上3位另加中國內地踏入2000年後曾經紅透半邊天原籍江西的王敏及以光頭著名、原籍四川的毛毛(毛勝偉)在舞台上演繹在下作品至淋漓盡致。

2000年後,內地工作量迅速增長,頻撲香港與內地,與內地媒體也建立起穩健的良好關係;南大門廣州率先,其後北京、上海。相當先進的雜誌乘時面世,首先認識城市畫報,邵忠先生的周末畫報,然後北京時尚、Bazaar等等。城畫在小資前衛與文化之間平衡,周末極速定位在先進商業、流行文化及時尚;筆者亦曾為兩份媒體撰稿。

城畫比周末先面世,筆者自2000年淡入內地時尚圈,便與城畫建立密切關係,作品不斷出現在他們的時裝篇章,作品展示在他們全國性年度推廣活動連續多年。2001年某天,編輯來電:誠邀閣下出任封面人物及專訪,也請挑選一名模特兒同登封面。首先想到也是內地香港兩邊忙的Rosa,一拍即合,更由在下負責美術指導。雜誌負責人不介意,Rosa不介意,老好攝影拍檔亞辰無任歡迎;二話不說,Rosa將背部全裸與我一起拍下當年內地首張大膽封面照片。

唯一遺憾,早年已一身黑色衣裝的筆者,在好朋友當紅時尚電視節目主持人區志航慫恿:全黑的衣服在雜誌封面出現或會太沉悶,何不換上我那簡約白底黑圖案T-Shirt?

老區的T-Shirt沒問題,問題是每次再看,並非全黑打扮的自己,感覺上始終格格不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