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冬陽天地】嬰兒防疫

2020-04-03

梁冬陽醫生

最近發現有個四十日大的嬰兒染有新冠肺炎病毒,令很多家長擔心。這麼小的孩子又不識講不舒服怎麼辦呢?

我們大人可以戴口罩,但這麼小的嬰兒根本沒有他們的型號,即使有一歲的也未必符合他們的面形,他們會不停地動來動去遮不住口鼻而失去口罩的作用,如果戴得太緊太實,又怕影響他們呼吸。所以最實際的做法是盡量不要帶他們上街,大部分香港人的家居都要坐電梯出入,電梯是一個密封的空間,空氣不太流通,如果有病者曾經用過可以傳染給其他人。

不可以戴口罩BB怎麼辦呢?手抱嬰兒可以用一塊大的披肩由媽媽的肩部拉到小朋友的背部以擋飛沫,這樣有足夠的空間不會令他透不到氣,但披肩一定要足夠大和清洗乾淨,有很多人的披肩充滿灰塵和病菌,反而害處多過好處。

如果有BB的汽車坐椅或者嬰兒車可以用個塑膠帳篷蓋住,來減少別人的飛沫噴在孩子的身上,在進電梯時,最好揀一些非繁忙時間不是太多人的時候進入,或者裡面已經有人盡量不進去,但避免不了中途加入的人群,除非抱住小朋友行樓梯。

孩子太小,盡量少出街和不要去探訪親友,這個嬰兒就是因為舉辦滿月聚餐被朋友抱而傳染,所以家人最好在見小朋友之前先洗手、洗頭、沖涼、換所有的衣服才抱孩子,而且近距離接觸包括餵食時應該要戴口罩,但有幾多個家庭和照顧者有這樣做呢?每一個步驟只要鬆懈少少就會引致麻煩,但人們總是以僥倖心理去面對,覺得事不關己,一旦發生將會後悔莫及。

每位家人和照顧者要非常注意個人衛生和家居清潔,要不厭其煩地重提這些注意事項。

最近在歐美的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同開始時忽視是與這個傳染病爆發有關,他們自己不戴口罩又不准人家戴口罩,甚至在醫院或者在診所面對病人的前線人員都不戴,聽起上來好像天方夜譚但這是事實,我會勸喻大家在這非常時期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一切防備措施,但如果多次勸喻都不戴也無可奈何,但如果你自己不戴你不可以阻止人家戴,因人家也有戴的自由。

在嬰兒的觀察上最好養成一個探熱的習慣,買一個紅外線的探熱針可以隨時知道小朋友的體溫,觀察他的食奶量,如果突然之間無胃口不肯吃、整天哭鬧或者昏睡等就要小心他是不是不舒服。看看他有沒有咳、氣促、嘴唇的顏色,如果同平時不一樣就要更加留意,因為小朋友不懂得講自己哪裡不舒服,全靠照顧者的細心觀察而發現問題。香港的家庭很多時請傭人,她們很多是沒有生過小朋友的,未必有帶孩子的經驗,僱主可讓她們參加一些育兒班培訓,有好的幫手可以令你事事放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