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滬港融慧】 對目前香港的就業困難與年輕一代國家認同建議

2020-05-05

胡軍 巴克萊銀行企業銀行部大中華區主管

自從2004年離開上海,筆者在香港前前後後工作了十多年。在目前香港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普通百姓及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是當前社會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在香港工作的十幾年裡,筆者接觸過許多香港的同事或下屬。他們給筆者留下的一個深刻印象是:語言優勢(英語)、工作敬業、辦事可靠、執行力強,是非常優秀的員工。但同時,許多香港同胞,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對快速變化中的祖國大陸,又缺少了解與信任。與此同時,中國的企業正在迅速崛起,並開始了國際化的道路。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開始在海外投資設廠、生產運營。而這些中資企業,特別需要在各個層級,能夠溝通中外的員工。

中資應來港招聘外派員工

結合上述情況及香港目前就業困境,筆者個人的建議是應該鼓勵跨國運營的中資企業來香港招募員工,尤其是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充分利用香港員工的優勢,助力中資企業的海外擴張、生產與經營。對香港年輕人來說,可以在安排他們參加中資公司的內部培訓與輪崗後,迅速派往海外,參與到中資企業在海外的業務中。這將有助更多的香港同胞、尤其是年輕人了解自己的祖國,了解祖國才是真正關心並幫助他們的親人。這樣的安排,也有助香港年輕的一代建立國家認同。同時,也建議特區政府對中資企業招募香港員工,提供培訓資助、招聘及海外補貼等等。

身處異國增對祖國認同

就像遊子身處異鄉,才會想到故鄉的親切與溫暖。當一個人孤身在異國遇到危難時,才會意識到祖國是避險的港灣。以往,我們在香港推進的國家認同教育,缺少感同身受的環境,單純的說教,讓年輕人厭煩,而現實才是最好的老師。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的年輕人,當他們在海外親身參與到國家的建設時,才會油然而生地增加與祖國的親近感。並且,由於身處異國他鄉,香港的年輕一代才會明白,在外國人看來,他們就是中國人。這一身份無法改變時,國家的認同才會樹立。

近期疫情爆發,海外華人與年輕的留學生積極採購醫用物質,支援祖國,就是因為他們長期身處異國他鄉,認識到外國並不是天堂,一個強大的祖國,才是他們最可靠的保障。當認識到這一點時,香港的年輕人才會真正樹立起作為中國人的國家認同與自豪。當然,我們仍然需要在香港加強國家認同的教育,但對於已經或將要走向社會的年輕一代,讓他們投身中國企業的海外建設,是目前解決就業困難及強化國家認同的有效方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