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詞溯源】罯

2020-06-03

罯,《廣韻.合韻》音「烏合切」。反切上字「烏」屬影母。反切下字「合」屬合韻,開口一等。中古影母開口一等字今粵讀零聲母。「烏合切」今讀ap1 。

覆蓋。《說文.网部》:「罯,覆也。」《廣韻.合韻》:「罯,覆蓋也。」

1. 敷藥在傷口。如:「用啲草藥罯住個傷口。」(「用草藥把傷口敷好。」)

2. 漚,長時間地浸泡。如:「踢完波要即刻換衫,唔好罯住晒。」(「踢完足球要馬上更衣,不要讓濕透的衣服黏住身體。」)

3. 暗中補貼。如:「佢周不時罯啲錢畀個女使。」(「她經常暗中給錢她的女兒用。」)

書籍簡介︰本書共收錄現今仍沿用古漢語的粵語詞匯639 個,均搜集字書、韻書、古典文學、古代文獻等參考資料,追溯其形、音、義的關係及演變,不僅有助讀者認識粵語詞匯的來源和發展,更有助認識粵語的歷史和古書的詞義。■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