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環球股市短期仍受壓 惟保持樂觀

2020-06-16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上周四(11日)起環球股市急挫,憂慮新冠疫情爆發第二波,美國三大指數上周四皆急挫超過5%,其中道指跌幅最為嚴重,下跌1,862點,接近7%。美國近期確診宗數回升,可能與各州重啟經濟和反種族歧視示威蔓延有關,市場憂慮若需要重新實施嚴格的社會隔離措施,美國失業率將持續高企,更多企業可能會面臨倒閉風險,美國經濟未能迎來強勁反彈。

內地和香港近日亦出現零星群組感染個案,例如北京「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和沙田瀝源h祿泉樓相關個案,隨茼U地全面復工復產,市民難以時刻保持1.5米社交距離,零星個案屬預料之內。雖然如此,但現階段未能排除第二波爆發的可能性,因此環球股市有機會繼續受壓。

除此之外,美國聯儲局上周公布議息結果,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預計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水平(即0至0.25厘)直至2022年底。同時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將收縮6.5%,今年年底失業率將達到9.3%,若聯儲局預測屬實,則表示美國經濟下半年難迎來V型反彈,相信這亦是美股受壓的原因之一。另外,市場亦留意到聯儲局近期買債力度有放慢趨勢,擔心資產負債表增長速度會否放緩,從而影響企業資金流,惟筆者認為早前疫情最嚴重時聯儲局為應急而大量買債,當中除了投資級別債外,亦包括垃圾級別債,導致垃圾債券價格續升,拉近了與投資級別債(如美國國債)息率的差距。

資金較偏愛新經濟股

為了保持債券市場的秩序,聯儲局改為穩定地每月買債1,200億美元亦屬正路,而當局亦為未來的策略留了後路,指若有需要時,買債規模會加碼,因此筆者認為暫時不用過分擔心資產負債表增長速度,一切還看經濟復甦步伐。

就股市走勢而言,雖說近期環球股市大幅回落,但是有機會是近期不斷上升的技術回調,再加上近期下跌幅度較大的股份皆為此前走勢較為落後的板塊,如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如金融、航空、旅遊等。坦白而言,這類股份短期難以交出亮麗業績,因此股價遇到高處不勝寒的情況亦不意外。反而,從這次疫情中,更能看到投資者選股風格上的變化,以道指和納指為例,雖然兩者上周均有下跌,但回調幅度各異之餘,納指是創了紀錄以來新高後回調,而此回調幅度仍可算是技術回調範圍之內,納指走勢仍可算是強勁,道指則相對較弱,可能這是因為資金較偏愛新經濟股,而非傳統股。估計環球股市短期仍有機會受壓,惟一些強勢股已累積了不少跌幅,有機會迎來反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