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果斷有為強力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鏈

2020-08-01

李 龍

近日,因應政府宣布食肆24小時禁堂食,一些市民「蹲街食飯」的圖片開始在社交媒體廣傳,一些人又趁機挑起民憤向政府發難。這背後,是香港連續8天錄得超過100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7月至今新增的個案更超過今年首6個月的個案總和,而且連續多天都有患者死亡。這說明什麼?說明香港的疫情已發展到了非常嚴峻的全面爆發程度,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何去何從,必須當機立斷,痛下決心了。

自新冠病毒產生至今已半年有多,各個國家面對的態度不同,處理的手法各異,產生的效果也各有千秋,是以人為本,以生命為重,還是以政治掛帥,以經濟增長為優先,相信僅中美兩國的對比,已足夠大家參考與借鑒。

一個城市,在面對逆境,面對亂世的時候,尤其需要領導者目光高瞻遠矚,作風雷厲風行,危機當前,就該當仁不讓,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以最快的速度控制局面,而不是翻來覆去,舉棋不定,猶豫不決,浪費的不僅是時間,還有市民的信心和耐心。武漢抗疫,政府初時判斷失誤,錯失時機,導致病毒爆發,但當局當機立斷,鐵腕封城,雖一時舉世震驚,很多人不理解,但事後證明,惟有如此,才能扭轉局面,反敗為勝。反觀香港,因為一時心懷僥倖,任由「豁免」中門大開,導致病毒長驅直入,「限聚令」又執行不嚴,結果是現在疫情遍地開花,政府四面楚歌。然而,大錯既已鑄成,悔也無用,當務之急,是如何力挽狂瀾,救市民於水火之中。

全世界人民用了半年的時間,犧牲了66萬條人命以及無法估量的經濟損失,證明了控制疫情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有且只有一個,就是「block」--阻斷。阻斷傳播鏈,讓病毒無法繼續繁殖、傳播。阻止人口流動,阻止人群聚集,就是阻斷病毒的快速空間擴散。強制人們戴口罩、勤洗手,就是阻斷病毒在個體間的傳播。加強檢測和隔離,就是找出病毒的源頭並控制病毒蔓延。

其實,這些對付傳染病的方法和手段,不光專家醫生爛熟於胸,就算普通市民,經過「非典」的洗禮,也已是耳熟能詳。但為什麼執行起來這麼難呢?癥結還是因為「政治」,防疫抗疫被人為政治化,導致推出任何措施都是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償失。加上政府的優柔寡斷,永遠都在補漏而不是疏浚,導致越補越漏。

作為特首,此時已沒有退路,也不容再糾結思量,應果斷禁堂食,限聚餐,必要時推「禁足令」,限制人們出門;同時擱置各種政治爭拗,包括推遲立法會選舉,用一切手段保持市民足夠的社交距離,減少病毒擴散傳播的機會,全民全心全力應對疫情,才有可能扭轉當前局面,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如果還是當斷不斷,斷而不斷,則必有後患且必受其亂。

疫情的發展可以很迅速,提供的窗口期也是稍縱即逝,「為」還是「不為」,如何「為」,政府需盡快定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