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全國政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 建言資政「十四五」規劃

2020-11-12
■鋰電新能源產業已成為福建省寧德市的主導產業之一,圖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人員在做測試。  新華社■鋰電新能源產業已成為福建省寧德市的主導產業之一,圖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人員在做測試。 新華社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9日上午在京開幕,主要議題是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出席開幕會並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開幕會。李克強說,要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部署要求編制好規劃綱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更多資源和力量補民生短板、增群眾福祉。汪洋指出,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認真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建言資政。委員們還進行了小組討論,圍繞「十四五」規劃凝聚共識,建言獻策。■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推進統籌規劃 建設美麗鄉村

馬正其常委提到,全面助推美麗鄉村建設,是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抓手,是暢通國內循環的自身需要,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需要,畢竟相對貧困將在未來一個時期長期存在,只有通過鄉村振興去逐步解決。馬正其認為,美麗鄉村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的是統籌推進、規劃先行。鄉村建設與城市不同,不能再走大拆大建動輒推倒重來的老路子,要富規劃窮建設,只要有一張好的圖紙,十年八年建到底,就一定會有一個真正美麗的鄉村呈現出來。

董新光常委說,此次五中全會提出了「農村現代化」的概念。如何構建農村現代化?首先要盤活農村宅基地,構建以人為核心的農業農村現代化,「過去農民進城,有力推動了城鎮化進程,如今農村空心化非常嚴重,我們怎麼能吸引市民進村,進而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一個茪O點。」葛紅林常委補充,要明確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身份的探索,做到能進能出。因為「身份」問題決定了誰有權承包經營集體土地,誰有權分得土地補償款,誰的宅基地能進行流轉、租賃甚至共建共享。

董新光認為,要在推進農村宅基地入市的過程中,設置辦法、明確流程。現在城市養老這麼難,不少老年人看上了鄉村的青山綠水,願意來農村,怎麼「進入」?再說那些已經在城市買房安家多年的農村人口能不能「退出」,只有在制度上進行充分探索實踐,才能為鄉村振興奠定一個堅實基礎。

另外,無論是美麗鄉村建設,還是農村現代化建設,要為建設提供一個持續動力,離不開產業支撐,這是委員們的共識。馬正其建議,農業產業發展一定要因地制宜,在此基礎上推廣規模化、品牌化經營,再逐步與觀光旅遊結合起來,鄉村振興就一定能穩步推進。

培育創新沃土 實現科技自強

張亞忠常委談起了科技自立自強的問題,十九屆五中全會聚焦「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重大問題,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他認為,創新科研和產業發展融合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應全面推進地方政府與高校合作共建,深化高校與企業戰略合作,以發展科技服務業為突破點加速激發製造業活力。

在劉忠范常委看來,科技自立自強,首先要夯實根基,培育創新沃土。面對創新資源的碎片化傾向、創新能力和創新意願的割裂以及現行的科技評價體制讓科學家們缺少推進成果轉化動力等問題,他建議在鼓勵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政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的同時,做好科技創新資源的頂層設計,明確各類科技創新平台的角色定位,制定國企、央企的研發投入紅線,加大對私企研發投入的政策傾斜,制定真正可落地的政策,切實減少科技成果評價和人才評價過程中的行政參與。

張勤常委直言,我國科技界的許多問題都是老生常談,多年解決不了。他建議學習美國等技術創新先進國家的管理經驗,設立國家級科技創新辦公室,由國家級領導人領銜,聘請專家分專業管理,實行管辦分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創新體制機制,為創新驅動發展掃清障礙,理順關係。「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這是我們施展才華最好的時代。我們要樹立敢於創造的雄心壯志,敢於提出新理論、開闢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

做好疫情防控 建設健康中國

來自新疆的馬敖.賽依提哈木扎常委特別希望規劃能在完善和提高基層醫療壎秅竷迨霅接馱帛威I關注,讓貧困地區、農村地區的百姓能享受到有質量的醫療服務和保障。

蔣作君常委提出了社區壎芴鷚c建設的問題。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社區的重要作用和力量的薄弱已經充分顯現,無論是應對疫情防控還是人口老齡化,都需要社區壎芴鷚c在明確功能定位的基礎上發揮積極作用,因此,應在「十四五」規劃中有所考慮。

蔣作君還提到了中醫藥的發展問題,此次抗疫,中醫藥的作用有目共睹,「十四五」將是中醫藥發展的絕佳時期,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要做好宣傳和推廣。胡國珍常委表示,應從組織管理、人才培養、資金投入等各方面給中醫藥更好的政策支持,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王桂英委員表示,是否能在醫療壎芼滶鴗]規定一個投入比例,如教育領域一樣。地方疾控中心本應是疫情防控的「主力」,但目前,其只能作為公益一類的事業單位來定位和管理,這就造成同是畢業生,到疾控中心就業的收入要比到綜合類醫院少很多,濟南市疾控中心今年招到的醫學院畢業生已經流失了一半以上。投入不足就必定留不住人才,這將對國家的疫情防控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楊福生常委看來,除了壎苂敻躠擉t的完善,邊境管控部門的經費問題也不能忽視。隨蚢狴~輸入成為新冠肺炎患者出現和增長的主要渠道,基層的邊境部門壓力巨大,沒有經費上的保障和增加,長時間的嚴防死守不可持續,「十四五」規劃在邊疆邊境問題上也要有所謀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