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黃書銳:習主席考察潮州振奮人心 百年潮商融入國家創輝煌

2020-11-12
■黃書銳率香港潮州商會成員拜訪中西區專員■黃書銳率香港潮州商會成員拜訪中西區專員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原潮州市港區政協常委黃書銳,過去十多年來,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粵港超級聯絡人」的作用,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並捐資逾千萬支持家鄉建設,卓越貢獻獲得潮州市政協充份肯定和讚賞。春去秋來,踏入百載,為慶祝香港潮州商會成立一百周年,黃書銳喜指商會將舉辦百周年慶典及一系列多元化的慶祝活動,以展示潮人扎根香港、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

作為第十、十一、十二屆潮州市港區政協常委及召集人,黃書銳談到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廣東考察,首站前往潮州,於牌坊街與群眾親切互動,叮囑潮州父老鄉親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的情況時,不禁喜形於色。習主席談及,潮州文化是嶺南文化的組成部分,嶺南文化又是我們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他對潮州文化非常了解,特別是陶瓷、潮州刺繡、木雕、潮劇等都如數家珍。

習主席又提到閩潮文化相通,還說潮菜是國際上「最好的中華料理」,這番接地氣、鼓士氣、暖人心的講話,令所有潮人歡欣鼓舞也激動不已。讓黃書銳最為深刻的,是習主席在考察汕頭時被潮汕僑胞的赤子之心所感動,面對熱情圍攏過來的大批市民群眾,深情感言:「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繫桑梓、心繫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這說出了海外華僑、香港潮人的心婺隉C

黃書銳表示,香港潮州商會要抓緊習主席走訪潮汕之機,大力宣傳潮汕文化。

參政議政 分享提案

多年來,黃書銳配合潮州市政府重視政協們參政議政與分享提案的政策,積極關注當地投資環境、城市規劃、環境污染及管理壎芚斥傶D,當中尤其希望當局能為企業創造條件做多點支持,以扶持出口產業的營運。

「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這是習主席的殷切希望,也是國家發展的方向。作為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承諾帶領會董會,秉承商會的優良傳統,展現全新的形象,進一步拓展會務,共同為商會及家鄉的發展、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富強昌盛作出貢獻。

「本會一直不忘初心,繼續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以凝聚鄉親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國家和家鄉建設,積極與本港愛國愛港社團建立密切關係為軸心,穩步發展,不斷提升影響力。近十年來,已透過舉辦眾多極富潮汕特色的大型活動,在海內外發揮虓噫q聯繫作用,把『愛拚才會贏』的潮人精神廣泛傳揚開去。」

百年基石 歷久彌新

香港潮州商會於1921年成立至今已經走過一個世紀,標誌蚍擗H扎根香港,服務社群的精神和力量,是本港潮籍人士中最有代表性的工商團體,也是全球歷史最悠久、最有影響力的潮商社團之一。黃書銳表示,該會在明年百年華誕之際,將圍繞「感恩、傳承、團結、奉獻」之主題,舉辦一系列多元化的慶祝活動,包括舉辦「香港潮州商會百周年會慶暨第52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潮商百年 -- 愛國愛港歷史展」、推行「杏林暖香江-中醫義診日」、出版「百周年發展史書刊」等,以展示潮人扎根香港、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

黃書銳強調指,商會百年基石,歷久彌新,因此百周年標誌設計以扎根香港,傳承潮商精神為主題,標誌以紅色和橙色為基調,代表喜慶,繁榮和活力。整體結構由數字100構成,置中是商會標誌,象徵商會的誕生;伸延至右邊是香港景觀的剪影代表香港今日的繁華。

會務方面,該會積極為會員及鄉親拓展商機,推動國際貿易。在本港及內地興學育才,積極參與各項社區活動,推動公益及慈善事業,多次捐款支援各地賑災。在潮汕家鄉及內地各省市偏遠地區捐辦多間光彩學校,並捐資助建各種文教體育、醫療壎芚奶j型建設。

重視青年 繼往開來

談到未來的願景和責任,黃書銳坦言,香港經過一年多的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的影響,曾受重創的社會正逐漸遠離寒冬陰霾,走回正軌。香港潮州商會亦將一如既往,秉承創會宗旨,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我們家鄉的土特產很多,期望待疫情過後帶更多人上潮州考察,舉辦以潮州美食為主題的博覽會,以振興香港經濟及更好的宣傳潮汕的飲食文化,促進中華文化的承傳和發展。」

讓位年輕人擔當新責任,是黃書銳選擇從政協身份提前退下來的原因。在帶領新屆會董會履職之際,他深感任重而道遠,其中特別重視該會青年委員會意見,只要合理必定支持。他介紹指由該會監事會主席馬介璋提出成立的「潮商投資基金」,準備一百億元的創業基金,扶持有志投身大灣區創業的年輕人。他坦言,香港年輕一代缺乏對國家的了解,盲目聽信不實言論,對內地以至國家有誤讀誤解。黃書銳表示,香港潮州商會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發揮商會的聯繫功能,他期待組團到內地參觀訪問,以及參加多種形式的經貿論壇,努力為會員提供更多的商機,為港商、粵商及海內外華商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搭建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