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深港攜手共創輝煌

2020-11-12

吳華江 廣東省政協常委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1980年,國家批准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設置經濟特區。敢問,有多少人預期到40年後的深圳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城市!短短40年的光景,我們看到深圳由荒地處處、道路不通、人煙稀少,到今天高樓林立、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作為廣東省政協常委,回想過去,猶如就在昨日,還看今早,無比振奮,深圳的成功來之不易,顯現出中國人的智慧、堅毅和行動力,這是值得每一個中國人感到自豪的。

10月14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值得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總結深圳成功的十條寶貴經驗,更是值得發揚的。我想借此文,再次與讀者們重溫,因為這十條寶貴經驗,必然會指導茞`圳深化改革開放,香港的未來發展也需要結合十條寶貴經驗,與深圳一起共同前進。敬盼大家好好理解和領會習近平主席所總結的以下十條寶貴經驗:

一是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始終保持經濟特區建設正確方向;二是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通過改革實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四是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五是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六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七是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八是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九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十是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為全國發展作出貢獻。

我堅信,隨虒f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深圳和香港的發展將更密不可分,兩地唯有攜手共進,才能創造更大的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