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深港融合大勢所趨

2020-11-12

鄧佑財 廣東省政協常委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舉世矚目,深圳更是成功地演繹了中華民族是一個可以創造奇蹟的民族。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時,與大家分享了深圳發展奇蹟的幾個數據。

習近平表示,深圳的「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年增長20.7%,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財政收入從不足1億元增加到9424億元,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年均增長26.1%,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筆者深深感受到深圳40年來發展的奇蹟,展示了中國人的智慧與行動共同締造出來的世界奇蹟和歷史奇蹟,為我國邁向創新型大國起茪瓿漯漣@用。

深圳事實是一個不斷刷新紀錄的示範區,現在深圳的GDP已超過香港,這是以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今天的深圳正欣欣向榮地發展,隨茞萿韖郊D席深圳重要講話的定位和指示,並乘五中全會「十四五」規劃的東風,配合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深圳將繼續發揮排頭兵的引領作用。

筆者一方面為深圳的成就感到高興,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正確和正面去看待深圳與香港共同發展的關係。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對於國家發展有蚇n極的貢獻,我們作為中國人一直都是參與其中。香港和深圳一直以來都不是競爭關係,兩地是相輔相成、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贏伙伴。

從內地改革開放初期,香港與深圳是前店後廠,香港的工業逐漸北移至以深圳為主的內地,促使香港得益於內地的低成本的勞動力,經濟由第二產業轉向第三產業的發展浪潮,深圳逐漸走向工業化的道路。及後,香港金融市場為深圳的產業升級與產業轉型也提供了資金的支持,香港的金融業得以更扎實地發展。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盡快制訂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投入粵港大灣區建設的政策,緊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開展。

香港與深圳一衣帶水近在咫尺,彼此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習近平主席在深圳講話中強調,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筆者深信只要我們抱茼X作共贏的心態,促進深圳和香港融合,深圳的發展越好,香港的得益越大,與深圳共同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配合國家雙循環的戰略部署,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新機遇,爭取成為大灣區建設的雙引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