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發揮獨特優勢 融入發展大局

2020-11-12

在小組討論中,周安達源常委深有感觸,「回歸23年,港人對祖國的認識、對民族的認同雖然與日俱增,但人心回歸並沒有完全實現,這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提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在周安達源看來,這充分顯示了中央對港澳發展以及民生福祉的高度關心,為港澳未來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令人振奮。他表示,在國家發展進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又是得益者。不管是香港社團領袖還是港區政協委員,除了自身積極參加內地的建設以外,還要思考如何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和如何參與國家建設和「十四五」規劃的建設。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則以「振奮人心」來形容她對「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感受,並對港澳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從「十一五」規劃起,每次規劃的編制都為香港和澳門設立專門篇章,而且內容寫得越來越豐富。可以看出,國家希望港澳發揮更大的作用,融入國家大局,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賀定一表示,香港和澳門作為國家的一份子,應當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好地發揮橋樑和紐帶的作用,進一步和內地開展合作。「作為政協委員,我們不僅有責任、有信心發展好特區、建設好特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行穩致遠。」

在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看來,香港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應該從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戰略布局中找到參與國家戰略的新機遇。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門戶,香港可進一步加強國際金融中心,鞏固提升人民幣離岸中心、國際航空港等核心地位,特別是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香港扮演蚆|足輕重的角色。應加強香港科技創新合作和人才培養,推動大灣區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他認為,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應積極思考如何最大限度發揮香港的優勢,幫助香港全面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並鼓勵引導香港企業赴內地投資興業。同時他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提供了全新的發展舞台,廣大港區政協委員要幫助香港青年抓住發展機遇,提升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