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把握機遇 發揮優勢 融入國家發展新局

2020-11-12

黃楚基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

「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釋放了中國將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共建 「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信號。香港是連接大灣區以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是「內循環」與「外循環」的交匯點,區位優勢獨特。香港僑界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持香港對接國家戰略規劃,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積極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十四五」規劃《建議》傳達出新的發展理念,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好機會。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相當於澳洲或南韓,隨荌禤a「十四五」規劃實施將加速向前發展。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是今後大灣區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又是得天獨厚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南大門」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香港必須充分依靠中央的支持,對接國家戰略規劃,積極發揮金融、科研的優勢,運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的平台,把握拓展美好前途的歷史機遇,翻開新篇章。

香港正面臨不少挑戰,經濟陷入困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好為香港拓展了新空間。安穩的社會環境,是一個地區能夠快速發展的前提。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其中一個關鍵是要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香港只有社會大局穩定,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才能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才能迎來新機遇、新發展。

當前,內地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正在加快經濟社會重回正軌。在後疫情時代,香港當繼續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推動大灣區內人員、貨物、資金與資訊加快流動,配合「雙循環」戰略,進入內地這個龐大的內銷市場,令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香港亦可從中受惠。

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建設要求香港、澳門與廣東省9城市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在聯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深港合作方面,只要香港發揮 「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根據國家新戰略,做好新定位、新部署,把握新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有所作為。

在內地發展建設與改革開放40年過程中,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從未缺席過。今後,香港僑界將繼續發揮人才薈萃、聯繫廣泛、資金雄厚、融通中外等優勢,抓住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抓住「十四五」規劃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成為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和參與者。香港僑界亦將繼續積極引導海外華僑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發揮溝通海外華僑華人的紐帶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繼續扮演好與海外國家地區聯繫的民間使者,發揮好溝通中外的橋樑作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促進內地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以實際行動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